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新闻>
新华调查: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被撤销的背后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楠  时间:2011-02-12 11:19:39

漫画:剪贴关键字:学术造假 中新社发 王真 摄

 

  海口网2月12日消息  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日前发布通告,正式撤销西安交通大学原教授李连生等200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决定,收回奖励证书,追回奖金。

  这是中国首例因学术造假被撤销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在获悉这一消息后,曾连续几年对李连生涉嫌学术造假进行实名举报的西安交大几位退休老教授表示,此举显示了国家对打击学术造假的态度和决心,对于净化学术空气具有积极意义。

  老教授挺身举报学术造假

  2007年年底,西安交大退休教授杨绍侃看到一个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的公示,报奖者是李连生等人,项目是“往复式压缩机理论及其系统的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公示信息让他惊讶,因为李连生根本没有从事过他所申报的课题的研究。

  杨绍侃找到几位老同事商讨,包括郁永章教授、陈永江副教授、林槑教授、冯全科教授和屈宗长教授。他们都是我国压缩机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其中4人已退休,冯全科和屈宗长在职。

  他们在李连生等人的报奖推荐书中发现大量弄虚作假的内容,便向校领导口头反映了这一情况。

  2008年初,几位老教授向学校提交了针对李连生所报奖项的书面意见。此后,他们向西安交大党委、纪委等多个部门同时发出公开举报信,举报李连生等报奖造假。过了一段时间,他们接到学校科研处通知,李连生等人的一等奖申报材料已从教育部撤回。

  随着调查的深入,他们还发现李连生获得的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2005年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经济效益的证明材料上也存在诸多问题。

  于是,老教授们继续向有关部门举报李连生等学术造假问题。

  随着对李连生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与核实,2009年4月,西安交大决定免去其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职务;2009年12月,针对李连生相关学术不端问题,西安交大学位委员会决定免除其博士生导师资格。

  2010年3月21日,西安交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和校党政联席会议决定:鉴于该校教授、长江学者李连生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取消其教授职务,并解除其教师聘用合同。

  据了解,李连生已于2010年调离西安交大。

(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