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新闻>
“90后”毕业生将成求职主力 企业提前数月揽才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时间:2011-07-27 09:22:29

  2008年,首批“90后”学生走进大学校门,明年,他们将学成毕业,成为求职大军的主力。面对这些从小与网络为伍,思想活跃,曾被贴上“非主流”标签的职场新军,用人单位已提前动手,用免费培训等方式培养感情,抢占揽才先机。

  “90后”求职竞争更激烈

  “90后”毕业生2008年入学。据市教委统计,当年北京地区高校招生人数达到15.7万余人,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近几年北京地区高校本科生并未大规模扩招,再加上近年高考应届生源逐年下降,因此今年北京地区21.9万的毕业生人数已达峰值,明年将出现“涨停”。

  虽然与“90后毕业生”竞争“饭碗”的人数不会增加,但他们的竞争者中将有越来越多的高学历者,竞争更加激烈。近两年研究生扩招幅度加快,因此就业群体中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研究生比例越来越高。今年的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已达7万人,比去年增加2万人。明年毕业的研究生应是2009年或2010年入学,据市教委统计,这两年的研究生招生规模分别达到7.6万余人和8万余人。

  “90后”求职花样翻新

  “90后”是与网络一起长大的一代,习惯于用微博、QQ、短信等方式与人沟通,他们的求职方式也“e”味十足,比如只用140个字的微博介绍自己的“微简历”等就在“90后”毕业生中颇为流行。

  在这些“微简历”中,有文字质朴的“坦诚派”,如“我是新闻专业的毕业生,有着对时尚的独特理解与热衷关注,希望在校的摄影学习,以及个人的美学理解,能够助我获得这个机会”;有文字风趣的“幽默派”,如“北方有女年十九,誓以广告为业,性韧不馁。常教自己:敏而善思,观而能察,听之不盲,言之礼信。旁人有叹,此乃璞玉!璞玉不琢,安知资质?欲知资质,详见面试”;还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出位派”,如“特点:运气好,证明:大学期间获奖经历颇多——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康师傅‘再来一瓶’奖励”等。

  “微简历表明‘90后’们比他们的师兄师姐更有创意,思想更活跃。”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长期从事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位负责人看来,“微简历”更像“敲门砖”,作用仅仅是“吸引眼球”,如果真的想找到喜欢的工作,还需要更加详细的资料,“毕竟现在不是毕业生挑单位,而是单位挑学生,像制造业等对专业技术要求严格的企业,就不会对‘微简历’感兴趣。”


  企业提前数月入校揽才

  为了不影响高校的正常教学,教育部允许企业入校招聘的“开禁日”是每年11月20日。但近年来,为了争夺优秀人才,不少企业在每年9月开学后就通过宣讲会等方式入校揽才。而今年,这一时间更为提前,奇虎360等企业甚至在暑假就提前启动了2012届毕业生的招聘程序。

  昨天,奇虎360首次在京开办的“互联网安全学院”开班,免费培训,考核优秀的有机会入职这家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服务提供商,种种诱惑使该学院吸引了25所在京高校的两千多名报名者,最终130位学生享受了“免费午餐”,其中约一半以上的学生是明年毕业的“90后”。不仅如此,清华大学等国内名校以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最近也提前收到企业希望进校招聘的申请。

  业内人士表示,家庭更加富足,父母包办孩子学习是大多数“90后”的成长环境,因此他们更加情绪化,挑选工作时薪水可能不是最重要,而“我是否喜欢”则是他们最看重的。因此,企业通过免费午餐这种方式,提前与“90后”毕业生“套磁”,将帮助企业在明年的人才大战中占得先机。

  不仅提前进校招聘,企业招聘的方式也“投其所好”,“90后”喜欢“微简历”,那我们就来“微招聘”。在新浪微博搜索“微招聘”,瞬间找到2.7万余相关微博,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网络、媒体、广告、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等公司。“需要创意、需要灵感、需要文笔的公司更喜欢用微招聘这种方式,同样他们对于学生的微简历也更感兴趣。”一所在京高校就业工作负责人说。

    毕业生需增强职前培训

  企业提前入校招聘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提前进行职前培训,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

  奇虎360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十分迅速,技术知识是爆炸性的发展,但学校相关专业的教学却有些滞后,无法跟上行业的发展速度,这就使得学校培养的人才与企业的实际需求之间有差距。“我们的互联网学院就是希望尽快弥补这种断档”。

  无独有偶,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网上购物企业也遭遇类似的“人才断档”,国美旗下的家电网购垂直门户库巴网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很多高校都开办了电子商务专业,但技术、商务、管理等课程相对割裂,学生在课堂中根本无法感受现实电子商务的应用。为了改变这一现象,“库巴”也在暑假办起了训练营,在进行职前培训的同时,提前锁定人才,“今后电子商务的竞争并不仅仅是市场份额,而是谁能掌握到更多的优秀人才。”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从事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业内人士认为,“90后学生”更应该重视职前培训,否则在入职之初很容易因不适应而产生很强的“挫败感”,情绪化的“90后”甚至会因此离职,这不仅会影响自己的职场发展,同时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也是资源的浪费。(记者刘昊 刘冕)

(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