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新闻>
男生从倒数第一到"发明家" 成长有何启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时间:2011-11-08 10:40:40

    核心提示

    他,是“90后”,中小学时学习成绩常常倒数第一,高考成绩差录取学校投档线100分,是常人眼中的“差生”……但是,仅21岁的他,就有自己的科技公司,拥有31项专利,多数专利还是上中学时获得,有的现已转化为实用产品,远销海外。这样的成果,在国内同龄人中恐也没有第二人。他就是太原小伙儿、现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牛培行。他有怎样的成长经历?对我们又有何启示?

    美国人看上他的发明

    眼前的牛培行,穿着红色帽衫、牛仔裤,帅气腼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青年有着不平凡的发明生涯。

    高一那年,牛培行看电视时,发现外国人跳踢踏舞很有意思,便有了灵感:“如果有一种鞋,不仅可以正常走路,穿上它跳舞,还能发出不同声音,那该多好?”“电子琴鞋”由此产生,并获国家发明专利。后来,这项专利被美国一家公司看中并购买。同时,牛培行的另一项节水装置发明,也被这家公司看中,并愿出资数千万元购买其专利,后因金融风暴,致使这项协议搁浅。这期间,美国公司多次表示愿资助牛培行出国深造。

    物理电池、虹吸管……截至目前,被人们称为“发明家”的牛培行已获得3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写不满黑板、汽车防撞救护装置等八件作品,已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收藏。他在高中时研发的第一代防触防脱防热插座,获得国家发明展银奖,并以良好的节电性能与安全效果,被选为上海世博会山西馆专用插座和馈赠贵宾专用纪念品。

    倒数第一的“差生”

    拥有这么多项专利,牛培行一定是个“好学生”吧?恰恰相反,他是常考倒数第一的“差生”。

    “没上学的时候就特别淘气、贪玩,家里的钟表、打气筒啥的,他没有不敢拆的。”牛培行的父亲牛庆一说起来儿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上学以后,更让大人发愁。不听讲、不写作业、不记笔记,上课老走神儿,经常被老师罚站。三年级前,老是全校最后一名,我们都不知道让老师叫了多少回,他妈每次去完学校都是红着脸回来的。同事们说起孩子考了多少分,我们都躲得远远的,实在是没脸说自家孩子的分儿。”牛庆说。为此,父亲给他转了三次学,但他学习依旧毫无起色,仍旧“爱玩”,痴迷在自己的小制作里。

    看到学习无望,父亲就想让他学“一技之长”,书法、音乐他看不上,坚持要报“小制作班”,父亲拗不过他,只好让他学。从此,牛培行同“船”、“飞机”、“潜水艇”等手工玩意儿正式结缘。刚开始,父亲不给他买制作材料,他就在上下学的路上捡东西,修车铺扔掉的辐条、螺丝、烂木头片……他认为有用的都往家里捡。看到孩子对发明如此执着,当父亲的也觉得“难能可贵”,于是,不再干涉他。说来也怪,这一年,他的考试成绩第一次没再垫底,进入中下等行列。

    小学毕业时,牛培行制作的风力帆船获得我市中小学生科技发明奖,也是他人生第一个奖。


    幸运之神两次降临

    升入初中后,牛培行的“老毛病”又犯了。上课不专心听讲,就喜欢悄悄摆弄他的小玩意儿,手里不是攥个小电机,就是拿个小螺丝。但是,数学和物理两位代课老师却特别喜欢这个学生,甚至把学校的实验室钥匙给了他,鼓励他自己动手搞发明。同时,还给他“开小灶”,因为他们发现:“牛培行的发散性思维特别好”。一段时间后,牛培行的数学成绩已经升到了班里中游,而物理成绩没下过95分。这一时期,他的“电光笔”、“写不满黑板”等发明陆续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考什么高中,肯定考不上。”中考前,父亲看着儿子的成绩,感到升学无望了。中考时,牛培行的成绩虽然在本校还不错,但仍不够重点高中的录取线。山大附中得知牛培行在发明创造上很有特色后,尽管牛培行的成绩比该校最低录取线还差44分,仍破格录取了他,同时,还特意给他配了一间实验室和4名辅导老师。三年间,他做了上百个航模和小制作,创新意识同他的发明数量一样,与日俱增。

    高中阶段,牛培行学习成绩依然排在后面,高考成绩与他报考的学校也有较大差距。但还是凭借发明成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低于在山西投档线100分的分数,特招了牛培行。

    他为发明而生

    看到妈妈用废水冲厕所费劲,牛培行就做了个能把废水压到高位的改水装置;因为上课老走神儿错过老师在黑板上写的内容,他就利用皮带输送机原理做了“写不满黑板”……灵感的迸发源于爱观察的眼睛和爱琢磨的脑筋,牛培行的每一个发明,都是“玩”出来的,可这“玩”却不一般,它透着专注和执着。

    为了搞制作时方便,上大学后,牛培行让父亲为他买了一台铣床,就放在他的实验室里,可是他觉得用起来不方便,就想把它改成数控铣床,别人看来是痴人说梦。一年时间里,除了上课,他就在实验室里鼓捣,忘记吃饭是常事,如果太晚了,就在实验室地上放几块木板凑合一宿,连做梦也多是如何改装。他上网查资料,到二手市场买材料,和专家讨论,就这样,数控铣床还真让他给改成了,同学和老师都叹为观止。

    “别看他学习老是倒数第一,可在高中时,他在学校的借书量那可是第一名呢!都和发明有关。另外,从小到大,他搞发明时,不知道多少次用刀子误伤了手,血淋淋的吓人,现在手上还很多疤呢,就这也没说不干!”牛培行认真钻研的劲头,让父亲感到很欣慰。

    牛培行对发明创造似乎充满无尽的兴趣和热情,再加上他的认真和执着,发明之路尽管艰辛却也鲜花盛开。


    七项发明开花结果

    截至目前,牛培行已有七项发明专利转化为产品。其中,废水再用节水器被我市一企业“相中”,并签下投资金额高达260万元的合作协议。防脱防触防热系列插座得到了国家资金扶持,并已陆续上市,国内外企业争做代理商。2009年,在科技部门的扶持下,山西培行高科电器有限公司诞生,产品均为牛培行设计。截至目前,公司已有员工百余人,集研发、制作、销售为一体。因牛培行还在上学,公司主要由其父打理,只有碰到“技术难题”的时候,牛培行才“现身”解决。

    “其实我很普通,只是别人喜欢打篮球啥的,我喜欢玩小玩意儿,兴趣不同。”牛培行这样评价自己。以前,对于枯燥的课本知识不感兴趣的他,现在,专业课学习已游刃有余了。

    大学里的牛培行依然离不开他的发明,而且更注重科技含量。两年里,他制作的航模,屡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他设计的汽车转向架,使驾驶员在打转向时不会感受到离心力。另一发明液晶遮光板,可运用在飞机、汽车的前挡风玻璃上,在强光或夜间驾驶时,使驾驶员不受迎面光源的影响,达到安全驾驶。目前,这两项也都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保护孩子“爱玩”天性

    在不久前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教师培训会上,被誉为中国创造学肇始者之一的关原成这样评价牛培行:具有发明家和科学家的素质,是真正的人才。

    因为老师没有“嫌弃”他,至今,牛培行对就读过的十三中念念不忘。该校车校长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有他的价值,学校教育最终是要让每个有特色的孩子沿着自己的道路发展。现在教育的难题,不是教给孩子们如何搞创造,而是如何不抹杀孩子的创造力。”

    市教育学会副会长、省科技创新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裴丹是创新教育的推动者,他认为:“‘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教育者有责任准确发现学生的个性特长,因材施教,扼杀孩子的特长并使其个性得不到充分发挥,那是失败的教育。”裴丹建议,教育应当树立新的质量观,出台新的评价标准,“好学生”与“差生”不能仅凭文化成绩好坏来评判,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才是检验素质教育的标准。只有基础教育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高等教育才能培养出拔尖人才,国家的科技发展才能走得更远。(记者张晓丽)

(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