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不妨尝试“速写”——与中学生谈作文

好作文 也可以玩着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12-02 17:51

  “神”行太保 英语孙

  最后一节课快到下课时,每个人都摩拳擦掌准备逃跑,因为上节课孙老师放出话来:放学谁也不许走,等着我,作业合格的我看过的才能走。即将打下课铃时,我屏住了呼吸,看着秒针“滴答滴答”地走着,突然一阵“嗒嗒嗒”高跟鞋的声音打破了宁静。只见一位长发披肩,耳朵上挂着麦克,腰上挂着扩音器,手里抱着一摞作业本的年轻女士推开了教室的门,正是“孙老师”,孙老师说:“你们这帮死不了的,这么多不合格的,都过来拿,改完再走。”正当他们蜂拥而上拿作业本的时候,我打算趁乱溜走,不料孙老师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一把把我抓住了,问道:“你干什么去!”要是换作别人肯定慌了神,只见我抄起墩布说:“我去涮墩布。”孙老师纠结地说道:“你快算了吧,回去补作业去。”只见比我跑得快的同学也给孙老师抓了回来,这次我们还是没能逃出孙老师的“魔爪”。

  我的动漫世界

  现在家家都有了电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就被电视夺去了。我想,电视中的动漫不也是一个朋友吗?《海贼王》那遥远的梦想随风飘扬,一次又一次燃烧,曾给了我坚持的信念,永不停息;《棋魂》主人公为了追上他人的脚步,付出了成倍的努力,最终不是取得了巨大成就吗?《玫瑰少女》中真红对她的朋友的真诚与关爱,教给了我与朋友相处的真谛;《犬夜叉》中犬夜叉与桔梗的爱恋给了我极大的感动……

  我爱看动漫,但从不沉迷于其中。我在动漫世界中找到了我的坚持和勇气,动漫给予了我无比的前进动力,所以说,我爱动漫。我不会介意别人说我幼稚,看过动漫却说动漫无聊的人其实是没有看懂动漫,没有理解其中的精魂。

  互动态作文 让每个孩子受到更多关注

  大港五中于月英书记介绍说,以往传统的作文教学中,特别是在作文讲评方面,教师的工作量大,给予每个学生的评价与关注都有限。这使得大多数学生对写作的积极性不高,甚至对作文产生了抵触心理。而在“互动态”作文教学中,通过学生互评、作文PK、小组推荐、家长点评、网络评阅、教师写下水文等方式,大大丰富了以往一个老师看一到两个班学生作文的单一、低效的讲评手段。学生的作文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与鼓励,自然大大增加了他们进行练笔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生态语文教学 注重生活实际和心灵体验

  天津市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赵福楼表示,语文教学特别是作文教学改革应该走生态路线。所谓生态,是指我们的教学环境要符合生活实际和心灵体验。但是目前语文教学与学习的行为是存在扭曲的,与学习的规律和目的也是相悖的。特别是在既定的考试评价标准下,自由作文的状态被僵化,而只是为了博得高分。割裂生活的作文,过于强调文学性和技术化训练的作文,过于重视大众标准和追求共同审美的模式化作文,注定不是作文的出路所在。

   “生态语文的概念也许并不完美,但语文学科出现的问题在于生态环境趋于恶化。”赵福楼说,“不解决生态问题,作文教学只能越来越背离语文学科的本质规律。我们现在的教育过分重视竞争优质生源,依赖名师的经验,而没有注重建立良好的教学氛围。教师和学生在这个学习的游戏中完全没有乐在其中的状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天津网-数字报刊] [作者:贾林娜] [编辑:梁影]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