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不妨尝试“速写”——与中学生谈作文

教会学生写好记叙文——化虚为实,描写生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2-16 17:57

  海南华侨中学语文组 范平丽

  一、课题研究设计意图

  本学期小课题研究方向转向记叙文写作训练,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层面的考虑:

  一是随着考场议论文写作的逐渐模式化,脸谱式、无生气的作文满目皆是,议论文的模式教学不但渐入抹杀灵气的窠臼,更有扼杀学生创作欲望的倾向,从近两年高考阅卷形势看,情感真挚、活泼生动的记叙文写作日益得到审美疲劳的阅卷老师的喜爱,重视记叙文写作,加强相关训练或可为沉疴已久的写作训练开辟新天地。

  二是叙述能力是其它写作式样的基础,对高一新生而言,刚刚经过中考的洗礼,记叙文写作记忆犹新,该文体往往是多数学生在检测展示中首选的式样。记叙文是一种形象而艺术的文体,叙述清楚和叙述生动是两种不同的要求,但初中阶段的训练偏于模式化,学生写作普遍存在假、大、空,缺乏独特体验,叙事不生动问题,需待高中阶段的进一步打磨提升。

  根据当下学生的记叙文写作能力,如何恰当运用细节描写,化虚为实,使写人记事变得生动,需要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教学和研究。综合以上考虑,本学期本人决定将《教会学生写好记叙文——化虚为实,描写生动》作为此次小课题研究方向。

  二、课题研究实施过程

  (一)学生当前写作状况调查与分析

  开学初,即在所教两个班级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及写作摸底。调查和摸底显示,学生普遍喜欢阅读,阅读范围及层面狭窄而浅显,对写作存在一定的畏惧感,且写作动机大多不纯,认为写文章是完成功课需要的占了多数,主动并坚持把有趣的事写下来的寥寥无几。还有学生告诉我,初中的老师不许她们写与考试关系不紧密的文章,更不可以任其性情自由表达,必须严格按照模式表述。这一切,显示着写作已陷入功利樊笼。学生的性灵被磨灭,自是没有了表达写作的欲望,也写不出生动感人的文章。

  其次是生活积累底子薄,阅读积累少,对现实生活尤其是社会生活缺乏关注,此次写作摸底发现,学生作文素材源于个人生活积累的占五成,与同学之间的占四成,而能关注社会发展的不足一成。这与学校极少开展课外实践活动,作文教学禁锢在封闭狭小的课堂内,与精彩纷呈的社会生活和大自然相隔绝有关,更与教师的教学功利倾向有关。教师不做有心人,学生也对生活熟视无睹,无动于衷,生活积累底子当然薄了。学生阅读量少,自然无法从美文巨著中获得审美体验与提升,文章呆板单调乏味自是必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 [编辑:梁影]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