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女生裙子须过膝 一学校出百余细则考查学生操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5-17 13:42

    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规范考核能像学习成绩一样量化吗?当然可以!记者昨从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获悉,该校出台了百余条规定,通过加分扣分的形式来督促近2000名学生规范行为。这一做法引起了学生和家长热议。

    宿舍乱拍照涉嫌侵犯他人隐私

    百余条细则量化操行评定

    “李杰(化名)旷课减3分,林浩龙清洁做得好加1分……”日前,记者在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1004班财会专业看到,教室里贴着一份学生操行评定量化评分表,上面清楚地记录了上一周内33名学生加分扣分的情况。

    操行评定的内容涉及学生在班级中的考勤、课堂、卫生,在宿舍中的纪律、安全等多个方面,共有百余条增分扣分细则。如“好人好事受班主任表扬的,记增分1分”、“上课手机响记减分2分,并对手机进行处理”、“住宿生在宿舍楼内未经他人允许,禁止使用照相机,录像机等器械侵犯别人的隐私权,禁止使用手电筒、望远镜等器械照射窥视他人宿舍,违者没收物品并扣个人3分并通知家长”、“校内不得外穿背心、吊带衫、无袖衫、透视装、低胸装等不符合学生身份的奇装异服,女生所穿裙子必须过膝,否则一天扣1分”。

    根据该校《操行学分认定细则》,每学期每名学生以60分为基础,依据学生的表现给予加分或减分。学期中每周公布操行分数,低于30分必须及时通知家长;学期结束时低于30分的,降为试读;连续两学期低于30分的,勒令退学。学生操行评定成绩是学生毕业考核、评优评先的直接依据。

    中职学生需要“看得见的鼓励”

    也有家长担心伤害学生自尊

    为何要实行“德育学分制”?校长曹双华介绍,一些中职学生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有的学生因自卑表现出极度的不服管理,还有的学生总觉得人生灰暗。“学校鼓励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和成绩,用分数最好体现;同样,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也要进行惩戒。”

    学校1004班班主任李惠勤老师介绍,班级有名学生刚进校时因为抽烟受过处分,学校实行了操行评定量化评分后,刚开始他的分数每周都很低,但他能很清楚地了解自己是在哪方面被扣了分,经过针对性地教育,现在这名学生表现好多了。

    不过,也有少数家长担心周周公示可能伤害学生自尊心,“做错一点什么都贴出来,孩子心里难过,会不会更加自暴自弃?”曹双华表示,学校的公示都是在班级内部,看到的人有限。家长提出的这些问题,学校日后在操作方面会更加注意。(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实习生汤晔 通讯员叶壮 胡艳)

 

相关链接

对不起,你早恋了 中学颁布7"校规"界定学生早恋
杭州职高另类校规:上学不背双肩书包品德扣5分
校规还管吃喝拉撒?笑规!
男女生距离不得小于50cm  校规or笑规?
网曝多地“雷人”校规 校规为何成“笑规”?
网曝多地“雷人”校规校规不小心成“笑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琦]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