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兵教兵成就“超级兵” 海口二中新教学模式亮点频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6-08 10:29

记者 张俊其摄

  海口网6月6日消息 (记者黄敏 陈新卫) 5月11日,海南省新课程教学观摩课在海口市第二中学举行,来自全省170所中小学试点学校近300名校长观摩了二中的有效教学公开课。海口二中“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的“211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给观摩学习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称赞“海口二中的211新教学模式令人振奋,充分体现了‘开放、互动、高效’的新课改理念,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十分值得省内同行借鉴和学习。”什么是“211模式”呢?记者走进该校,探个究竟。

  上课如同逛超市 学生争当小老师

  6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二中高一(1)班,这里正在上英语课。与传统教学方式不同,二中的高效课堂新模式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这里的课堂如同在上班级活动课,只见同学们并不是排排坐,而是分成了6个大组,每个大组四张双人课桌拼起来,8到10名优中差不同水平的同学围坐成一组,就像在做游戏。

  教室里,讲台没有了,教室前后的两块黑板一齐用。学生们时而手持学案,在黑板前讲解自己的做题思路;时而分析其他同学做题的对错,接受同学们的置疑;时而对大家有疑义的问题一起讨论,完全成为了课堂小主人。此时,英语老师则是有些“落寂”地站在课堂的角落里,时不时插话点评或纠正。

  在高一(10)班,一堂原本枯燥乏味的数学课在吴隆用老师的引导下,变成了展示、纠错、大讨论。只见每个小组的学生们离开课桌,到黑板前纠错、分析、讨论,每道题都轮一遍,如同“逛超市”一样。但一轮“逛”下来,学生们对这一节的数学教学内容及要点已经基本掌握。

  更令人感到兴奋的是,二中学生一改普通中学常见的上课时“沉默寡言”的状态,而是非常积极、主动地回答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和不同见解,每个人都高昂着小脸蛋,兴奋地盯着小黑板,从他们的眼里看到了对学习知识的渴望与激情,看到了享受学习的快乐与争当小“老师”时的骄傲与自豪。

  师生角色互换 兵教兵颠覆传统

  据校长刘跃荣介绍,二中是海口的一所普通中学,到这里求学的学生,基本上都经历了中考的“重挫”,他们对高中阶段的学习目标和人生前途有着巨大的怀疑,个别学生甚至放弃学习。因此,在课堂上如果还是沿用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方式,常常换来学生的“满堂睡”。

  思路决定出路。从2008年9月起,二中正式启动了“211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这是一种颠覆传统“满堂灌”教学的新模式,也是我市公办普通中学试点高效教学的一种新尝试。这种新模式以学案为载体,以导学为方式,以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为主,以教师指导、引导、点拨为辅,师生共同合作完成教学目标,从而实现学生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与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同,“211模式”强调每次上课前一天老师把学案发给学生对照教材自学,解决基础问题,碰到生疏的、难以解决的问题做好标记,待第二天与同学交流或在课堂上向老师质疑,即所谓的“兵教兵”。老师在课堂上只进行点拨、指导,重点讲学生不会的或容易出错的知识,而学生会了的知识老师不再讲解。这种师生互换角色的新教法,真正把课堂还给了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别看学生的学习就凝聚在一张薄薄的学案上,这一张如同试卷的学案上,设有学习目标、学习重点、经典习题等,是老师博览群书,根据不同学生的接受水平制作出来的,基础好的同学除去完成规定习题外,还要求完成难度较大的附加题。

  该校教务处主任姚孝文称,“211模式”的关键是学案。这就要求老师们事先要看很多套教辅材料,每个组的科任教师必须集体备课,才能共同制订出适合不同年级教学的学案,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因此,在课堂上,老师从“宣讲者”变成了“引导者”,但在课下,老师们花的功夫比传统教学增大了三四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黄敏 陈新卫 张俊其]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