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市第一中学“异想天开”的小发明家[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6-20 15:26

张潇樱的可上下楼梯多功能行李箱

  海口网消息6月20日 (记者谢舒)海口市第一中学有一群思想活跃、敢想敢干、在生活中充满着创新精神的学生。他们中的代表有韩秋月、张潇樱、戴如钰、吴偲韵。她们有的发明防止酒后驾驶装置,有的发明上下楼梯多功能行李箱,有的通过对现实生活的思考,设计出富有创意的海底隧道,有的创作出了节水、省力的农用超声雾化喷器。

  曾经有人对他们的行为投以怀疑的目光,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甚至也怀疑自己:这些奇怪的想法能实现吗?但事实证明,只要敢想、敢做、能克服困难,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可上下楼梯的多功能行李箱

  没有电梯,又必须提着行李箱上下楼时,您有没有感觉负重和累赘?在省科技创新大赛上,张潇樱就是以这种发问形式开始介绍她的作品———可上下楼梯多功能行李箱。最终,这件作品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认可,获得大赛最高奖———大会主席奖。

  在张潇樱的设计中,除了行李箱底部原有的两个滑轮外,还另外在行李箱的两侧都加满了滑轮。这样,在带着行李上下楼梯时,便可将行李箱侧面放置于楼梯阶梯上,通过箱子两侧的滑轮来拖动行李。为了在拖拉的过程中不产生卡壳,她在设计中尽可能让轮子挨得更加紧密,这样拖起来会更顺畅和省力。

  发明灵感源于张潇樱平时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她说,她是住校生,妈妈和自己一起将行李箱搬上5楼,觉得特别吃力,就想着能不能把楼梯看成一个整体的坡面,让行李箱能躺在上面滑行。张潇樱的指导老师龙静玲感慨地说,自己之前出差,常提着行李上上下下,但就是没能想到这么有闪光的点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谢舒]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