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九中尊重学生个体成长打造青少年科技摇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7-04 17:50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海口九中尊重学生个体成长打造青少年科技摇篮

 

学科“小先生”为“徒弟”们答疑解惑。

小发明家接受发明答辩(本文图片由九中提供)

合影

  校长寄语:

  无论你从哪里来,有着怎样的背景,

  在我的眼里,你是特别的!

  无论你的起点在哪里,有着怎样的能力,

  在我的眼里,你会进步的!

  无论你曾有怎样的经历,幸运或不幸,

  在我眼里,你会成功的!

  ———陈运香

  在海口繁华的海秀路上,一所有着54年历史的初中,正散发着越来越强的科技之光:这里有“三学两评”的自由课堂,这里有科普社的自由想象,这里更有老师的用心引导。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校领导有着“成长比成绩更重要”的先进理念,让这里的孩子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初中时光。

  □本报记者 黄敏

  科普社里出了

  科协主席奖  

  

  “叮铃……”今年全省中考第一天,海口九中的团委书记陈燕茹老师接到了海口市科协的电话,通知说2012年获得海南省24届科技创新大赛最高荣誉奖———“海南省科协主席奖”的韦翔天同学要带着自己的发明《课堂电子点名簿》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的答辩,“8月10日就要出发了。”陈燕茹兴奋不已。

  在今年的科技创新大赛中,“科技高产户”韦翔天一下交了三个作品,包括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以及关于旅游商住酒店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现状调查。他不仅自己制作,还带着同学们一起搞创造发明。“今年我们获得了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我们学校,科技发明是全校都重视的大事。”陈燕茹说,学校组成了由15名老师组成的科技创新小组,只要学生有创作的想法,老师必须无条件辅导,直至作品的诞生、参赛等等。为了参赛,每个小选手还在家里苦练答辩、待人接物。同学们参加一次比赛,可谓是将科学知识、交际能力、调查能力、思考能力都“练”了一遍。

   “三学两评”让学生自由发挥

  “初中的学生有着很强的可塑性。”长期从事教育的胡老师今年即将退休,但仍工作在课改第一线,“要让他们最大化地成长。”2009年,学校开展有效教学实验研究,并自主创建了“三学两评”的教学模式以及“学科小先生一拖N”的教学管理模式,最初在27个教学班实验。所谓“三学”,就是指学生根据学案及课本自学,学生代表展学,展示自学思考的结果,最后才是教师导学,老师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根据课标、教材、学情,引导学生突破重点。“老师退到最后才讲,这是要让老师转变传统理念,教育的目的是育人,要根据初中学生好奇心强、易动、不稳定的特点,发挥他们的潜能,引导学生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

  学完之后再评,印象深刻且收获颇丰。“二评”就是课堂上练习反馈,班上的20名“学科小先生”对自己结对的“徒弟”进行指导评价后,学生再各自自我反思、评价。如此课堂,给学生更多自学、训练的时间和机会,让学生学会自学,并锻炼了组织能力、表达能力、领导能力,学生“师徒”之间有了包容、敢于接受、直面失败等良好品质。

  校本教研师生共同成长

  “三学两评”教学模式中,老师看似任务减轻了,但要引导好学生,自己仍需要下苦功夫,做更细致的工作。为此,学校开展了校本教研活动,除了组织老师参加各种通识性培训和学科性培训外,校长还坚持从教育思想、课改形势、课改理念和学校课改发展方向上深入研究,并传递给各学科老师。“我相信,成长比成绩更重要。”校长陈运香到岗的第二天,便开始了教学改革,教会老师如何引领学生成长,而不仅仅是学习课本知识。

  学校还聘请省内外专家讲解教学前沿理念、有效教学操作方法等,并分学科邀请省、市教研员就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科研、评价命题等方面对老师进行具体指导。

  教导处和教研室还牵头成立了由50名学科骨干组成课题研究组,着力解决各种教学上的问题,对教学上的案例进行集体分析,并在反思中改进,同时以课堂教学研究为突破口,用科学的方法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研究。如此一番科研,让老师也跟学生一样,在不断地成长,自己能收获教学上的进步,自然也不会再满足于日复一日地“背教案”,而是主动学习、寻找并解决问题,如此一来,学校老师的专业水平自然“蒸蒸日上”。

  让学生都有“美好初中”

  “成长比成绩重要”。在九中学生的手中,有两本册子,帮助他们度过美好初中并在德智等多方面实现成长。《我的美好初中》小册子上,有同学、老师、班主任、家长等人的评价,而评价内容涵盖丰富,包括学业优秀、成长进步、品格优良等,这是九中德育工作最具创新性的亮点———设计了有利学生成长,能给予学生平等关爱,尊重学生差异的评价体系。

  在海口九中老师眼里,不以成绩论英雄,而是以学生的成长来评价每个学生,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长处并强化它,比如勇敢、诚实、勤劳。“这将会成为他们今后走向社会的立足点。”陈运香认真地说道。学校主张老师“亲近”学生,但又不束缚学生的成长,并且给予各种鼓励,让学生“积极、乐观、阳光”地度过一个美好初中。

  学生手中还有《量化管理及家校联系手册》,这里可以填写我的榜样、座佑铭、追赶目标、成长计划等。学生的每周表现都会呈现在手册中,家长可以通过手册留言与老师交流,了解学生情况并提供帮助。小小的册子,建立起了家校沟通的桥梁,更成为了学生成长的坚实“扶手”。

  而包括了规章学习、公民教育、生命教育、健康教育、礼仪教育、美德教育和理想教育的德育主题课程,让学生在学习之余,也能在人生观、价值观方面有同样的进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