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新闻>
“49岁”眼保健操陷利弊争端 专家:可缓解疲劳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时间:2012-07-18 11:30:36

   “49岁”眼保健操陷利弊争端

   网上热传眼保健操“攻击”帖专家称眼保健操“保健”非“治疗”

  近日,一则针对眼保健操效果的“攻击”帖在微博上被广为传播,引发了一代代曾是它拥趸的网友热议。7月15日,网友“直播上海”在微博中称:眼保健操残害中国青少年49年了,全世界仅中国做眼保健操,按摩毫无作用的穴位……做眼保健操无法改善视力,许多学生用脏手按摩导致红眼病、眼部感染等……

  做了近50年的眼保健操是有益还是有害?昨天,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中医医院、眼科医院等多位专家表示,眼保健操并不能治疗近视眼,而只是起到眼部保健作用。

  □有益论

  >>网友

  眼保健操可预防近视

  提到眼保健操预防近视一说,网友“Fiona王兴亚”说他“就是个活活的例子”。“我小时候假性近视,当时坚决不戴眼镜,结果坚持做眼保健操,天天望远,眼睛恢复到5.0和4.8。”

  网友“LeetoMiyavi”说:“我觉得还是有效的,特别是现在电脑对得多,做完还是挺舒服的。孩子们的视力下降与眼保健操应该没有关系,有几个学生是认认真真做的?本来有效都起不到作用。玩电脑打游戏才是导致近视的主要原因。就像减肥,一周做一两次运动,但天天暴饮暴食,怎么可能起到减肥作用?”

  >>专家

  定期按揉可舒缓疲劳

  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段佳丽表示,眼保健操起到的是舒缓眼部疲劳、眼睛保健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近视,但不是网友理解的治疗近视眼,不是“天天做就能摘掉眼镜”,若想真正改善视力情况,还需注意改善学习场所的照明环境,并适度调整课业负担。

  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王麟鹏表示,做眼保健操接触的穴位中,天应穴、睛明穴、四白穴、太阳穴等都位于眼周,而眼周的经脉都是环绕在其周围的,因此以一定力度按摩这些穴位可以起到经脉通畅、血液循环的作用。众所周知,近视眼是由于眼睛的晶状体变形造成的,而越靠近眼部的穴位按压可以越好地起到预防晶状体变形的效果。

  □无用论

  >>网友

  脏手揉眼易染红眼病

  网友“坛博悦”说:“我每次都用脏脏的手假装做操,趁老师没注意捂着眼睛打瞌睡,那都是最困的下午课间时间,怪不得我近视这么严重,害人不浅啊!”

  网友“小啦儿”说,小时候不知道这个操的原理,每天就揉揉,等工作了学了穴位才知道手法,位置力道不太准确,所以不是操没用,是大家做了那么久就根本不知道怎么做才有用。

  >>专家

  单纯做操难防近视眼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眼视光门诊副主任医师杨晓桦表示,许多学生用脏手按摩导致红眼病、眼部感染等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容易细菌入眼。看书看电脑时间长了,用手揉按眼睛周围穴位可以达到缓解疲劳的作用。近视的病因是非常复杂的,单纯用眼保健操去预防近视眼是不可行的。

  段佳丽表示,眼保健操致眼病的说法很大程度上是因用手卫生和不爱洗手引起的。用眼卫生和用眼安全引起了北京市卫生和教育部门的重视,在2008年新修订的《新版眼保健操》中“干洗脸”一节就被取消了,考虑学生手上的细菌有可能进入眼睛和嘴部,因此新版将其改为“按头部督脉穴”;而睛明穴的按揉也比老版本的节数要少。

  杨晓桦认为,青少年视力问题高发的原因主要有: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用眼习惯不好、用灯时间过长、人种原因和遗传原因等。遗传上来讲,父母双方都近视的小孩比父母一方近视的小孩更容易近视,父母一方近视的小孩又比父母双方都不近视的小孩容易近视。眼保健操是没办法解决这些问题的。

  ■方舟子答网友问

  无证据表明可预防近视

  科普专家方舟子曾在自己的博客中“炮轰”眼保健操。“有没有什么科学的理论、临床试验或调查统计证明做眼保健操确实能够预防近视呢?没有。某个人自称自己因为做眼保健操所以不得近视甚至逆转了近视,这不是证据,因为个案证明不了疗效。”

  昨天下午,科普作家方舟子做客微访谈,针对“眼保健操有用吗”在线答疑,一个小时的访谈时间内,共有30名网友的问题得到回答。

(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