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家教心得:家教也应“望闻问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7-25 11:38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家教虽非行医,但在教育过程中要发现问题、寻求方法解决问题,进行必要的“望闻问切”,大有禆益。

    望,就是对孩子要察颜观色,洞察其变,也包括其身体上的异样以及所拥有物品的多少与变化。如果发现孩子有异常表现,家长先不要责问或打破砂锅问到底,一定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解释环境。否则,孩子对此避而不答,更不会主动说明情况,处于僵持状态。例如,小杨手拿着玩具有一口没一口地吃着饭,险些被他爸用筷子狠打,幸好细心的妈妈发现儿子是发烧了。这就是粗心的爸爸没有对儿子察言观色可能导致恶性家教的后果。

    问,要问得清清楚楚。无论是正面问还是侧面问,都要讲究方式方法巧妙地问,很好地选择时机问,并且态度要和蔼,尊重孩子和他人。首先,艺术性直接问或委婉性间接问。例如,“儿子的作业本好像长了翅膀飞走了,儿子你知道飞到哪儿去了吗?”这种问话有别于家长的责问“你怎么连自己的书都看不住”,给了孩子轻松回答的语言氛围和心理环境。其次,要尽量问得全面。要了解孩子发生异常的时间和地点,要问清来龙去脉,要问孩子是否知道发生异常所导致的结果,从而让孩子明白今后应该怎么做。

    闻,则要求听明白。首先,要听孩子说,让其将所有的事情和经过陈述清楚。家长只能引导孩子继续说下去,切忌有违于事情真相的方向性引导,更不能在其中掺有家长的各种情绪和评判。例如,当孩子在阐述玩耍时和其他同学发生了打骂时,家长不能问“你怎么没打他骂他”或者“你怎么这么没用”之类的语言,这样会加强孩子的报复心理。其次,可听孩子的同学和老师怎么说。之后,可对比分析判断孩子是否言过其实或阐述不详。

    切,就是要找准切入点或突破口。首先,在明辨是非后对孩子进行教育。例如,当孩子的书本被别的同学弄破后,家长一定要清楚是故意还是无意所为,帮孩子辨别是非,不要随意责怪别人。其次,引导孩子向良性轨道发展。例如,当孩子想拥有一本动漫书时,家长应告诉孩子需要经过努力奋斗和有益劳动才能获得。此外,找准时机巧妙实施教育。例如,孩子发现有人在他面前随意丢矿泉水瓶,并指出这是不文明行为。此时,家长应借机引导孩子仅仅懂得这点不够,并且要教育孩子有行为体现,将空瓶拾起放进垃圾筒。

    经过认真“望闻问切”后实施的家教,是一种思考后的理性教育,同时也是一种具有亲和力的感性教育,较之随意性的家教要主动得多,收效自然也会满意得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段万义]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