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海口网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获悉,海南专科提前批第一轮投档后,仍有部分学校生源不足,省考试局决定于13日上午8时至下午15时组织符合条件的考生征集志愿。

班主任谈志愿填报技巧:把握节点和不同分数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7-27 16:47

    省实验高三班主任谈填报技巧:文科填报志愿有几个节点要注意,理科不同分数段考生咋报志愿

    理科不同分数段考生咋报志愿

    “我们班,本科一批过线的近30人,加上之前高校提前预录的,一本过线学生占了一半左右。”这是省实验中学高三(6)班的最后一次班会,内容是“指导填报志愿”,本报记者参加了这次班会,从中打探出一些填报志愿的技巧。

    “一本不好填,二本考生更难报。”这是很多高三老师的看法。

    文科填报指导

    填报志愿有几个节点需要注意

    昨天下午3点,本报记者参加了省实验中学高三(3)班(文科)的志愿填报提醒会。

    家长和学生们领取了本科一批二批院校的志愿草表后,班主任焦老师站在教室中间位置作重要信息提醒。

    7月1日9点:报过提前批次志愿的考生必须到校签字确认,否则志愿信息会被清空。

    7月6日:报过一本、二本志愿的到校签字确认。

    “7月15日前不要离开郑州”

    就家长关心的问题,焦老师宣读了填报志愿的几条原则:

    建议服从调剂,志愿之间要有梯度,要有保底学校,结合个人兴趣,眼光长远一点,选专业不要一味追求热门,否则容易扎堆录不上。

    焦老师提醒家长,对于志愿填报和高招信息,要多关注各大媒体的报道,尤其是关注三网:河南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haedu.gov.cn/,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http://www.heao.gov.cn/,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main/html/。

    焦老师特意告知来参会的学生和家长,7月15日前不要离开郑州。

    理科填报指导

    570分至590分容易志愿拥堵

    高三(5)班是省实验中学的理科班,班主任蔡老师建议,根据一分一段表来看,585分之上的考生有11876人,而根据有经验的高三名师分析,排名前1800名左右的考生填报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85”院校较有希望,也就是分数在620分以上。而570分至590分之间的考生填报志愿时,最容易造成志愿拥堵。

    不同分数段的考生咋报志愿

    一本分数段考生

    ●绝对高分段的考生(651分以上)

    这部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选报顶级名校的热门专业,同时还可以选择一些特色专业。“北大、清华完全可以填报在A志愿中”。

    ●中间段的考生(630分~610分)

    这部分考生填报志愿时容易犯难,在本科一批的4个平行志愿中,A志愿不敢填报北大、清华,因为肯定录不上,想填报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但是又害怕前面有高分考生不去北大,转而来和自己竞争浙大、复旦的名额,那自己肯定竞争不过。

    蔡老师建议:从往年的情况看,不少高校最后都会增加投放的招生计划,出于这个段位的考生,在A志愿上完全可以“冲一冲”全国985院校中排名在15名之内的高校,当然要排除清华和北大。比较有把握的院校填在B、C两个志愿上。D志愿填一个保底的高校。

    ●处于“易拥堵段”的考生(585分~570分)

    这个分数段的考生有1万多名,填报志愿容易扎堆,而且扎堆的高校往往是省内高校。因为他们不敢填报“985”院校,但是如果填报省外不太知名的非211院校,又不甘心,就把目光对准了省内高校。

    班主任建议:这部分学生,可以避开相对热点的知名高校,但是也不能只把选择对象放在省内高校上,可以选择省外相对不太热门但是专业较好的高校。

    “选择好专业,有时候比选择好一所高校更重要。”蔡老师说,不太热门的211院校或者非211的本科一批院校,学校的一些专业在全国排名非常靠前,有的专业排名甚至超过“985”院校,考生可以多了解专业信息。

    ●处于“两难”段的考生(562分~552分)

    这部分段数的考生,比本科一批最低录取控制线552分高5分甚至10分,报考一本院校,怕没有竞争力,填报二本院校又不甘心。

    蔡老师建议:可以选择有降分或者加分专业的本科一批院校,如农林专业或者其他有降分专业的,这样可以保证在录取时,高校降分而录走自己。

    对于刚跨过一本分数线的考生,本科二批的志愿也不能浪费,可以选择较热门的知名院校。

    二本分数段考生

    不少高三教师认为,今年我省高考录取政策的改革幅度较大,但是改得并不是很彻底,只改革到一本院校,实行平行志愿,二本院校仍然实行的是非平行志愿。

    本科二批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仍然是遵循“志愿优先”的原则,第一志愿依然是最重要的。虽然第二志愿实行的是平行志愿,但是一般来说,如果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第二志愿就很难再被录取。

    很多老师说,今年本科二批的考生填报志愿难度较大,二本的高分段考生,即仅比一本线低几分的考生,在第一志愿中可以选择的院校较多,如本科二批中的热门院校和较好的专业。

    填报志愿提醒

    多关注一本中的非“211院校”

    高三(6)班的填报志愿指导会上,班主任王老师提醒考生和家长多关注本科一批中的非“211院校”。

    “有些高校虽然不是211院校,却是传统的好学校。”王老师说,比如南方医科大学,以前是广州第一军医大学,这是个非常好的学校,不过在归地方管理后高校改了名字,没有划到“211”院校中,考生们对此不太了解。

    王老师建议:“可以从网上查阅资料,和高校招办老师联系,了解更多信息。”

    院校搭配要有梯度

    本科一批首次实行4个平行志愿,填报的难度大。

    王老师提醒,虽然平行志愿遵循分数优先的原则,按照分数高低投档,但是院校搭配也很重要,必须要保持梯度。

    “既不要全部填报好院校,也不要全部填报差院校。”王老师建议,可以填报1~2个好些的院校,填报1~2个稍差一些的院校,一旦好院校投不出去,还有稍差一点的院校保底。

    家长填报经验

    利用测试软件做职业测评

    家长陈先生这几天在网上发现了一个软件,可以测试“职业能力倾向”,陈先生就让孩子测试了一下。软件会根据测试者的兴趣、爱好、性格、理想等因素,经过综合答题,给出一个未来职业倾向的指导意见。

    “测试结果当然不能全信,不过可以作个参考。”陈先生说,在网上搜索“职业能力倾向测评”,就能找到类似软件。(记者张勤  张竞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郑州晚报]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