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教育时评:迫在眉睫的文明教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08-15 15:31

  报载,一电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道上逆行,不服从交通管理竟对协警拳脚相加,之后被予以行政拘留。该电动车驾驶人不仅对自身生命不负责任,同时也破坏了公共秩序。如果说该驾驶人没有按章行驶是一种无知,那么暴力抗法就是另一种无知。本来接受处罚并不严重,但使用暴力解决问题发生了性质变化。希望人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做一位遵章守法的文明人。

  很多地方经常出现前脚有人清理,后脚有人破坏环境卫生现象。环境污染者的不自觉,根源在于内心不文明。环境卫生建设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尺,要讲究广度、深度以及持久性。所谓广度,就是涉及到各行各业和具体到每个人都要管理好环境卫生。所谓持久性,即为要用切实有效的行为去保持长期维护好环境的习惯。所谓深度,则是要求每个人发自内心地去自觉创建和维护公共环境。将自己的方便建立在损害公共利益之上,公众的矛头势必直指环境污染者的内心丑陋。

  不仅仅是街道需要疏导和清理,我们的思维观念更需要疏通,去糙存精,主动投入到和谐文明工作中去,避免死灰复燃。

  又悉,一刚从学校懵懂步入社会的女孩“卖处”意外怀孕,事后陷入迷茫。真是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然而,对于没阅历无经验的她,我们应持什么样的态度对其影响非常重要。倘若社会抛弃她,其人生就像孤帆漂泊在无边汪洋,毫无方向。当然,我们希望她能自我批评和深刻反省,主动寻求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扶助。她还应现身说法,教育和警戒更多年轻人不要重蹈覆辙。当问题已经发生,尽管我们难以隐忍,但不要一味指责,而要有足够的理解和包容,去扶助这些不谙世事的年轻人解决现实问题,摆脱困境,重新做人,这也是构建和谐文明社会的重要因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段万义]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