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高考>
清华本科新生1/4出身贫寒 寄送21万交通生活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万玉凤  时间:2012-08-17 08:48:20

  清华本科新生1/4为贫寒学子

  已寄送21万元交通、生活费

  8月16日,张华峰等29名入选清华大学“新百年自强计划”的学生分别从全国数十个国家级贫困县来到北京,与其他3300余名本科新生一起入学报到,开始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据悉,清华今年录取的3369名新生中,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的考生占到1/3,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占到学生总数的1/4。

  张华峰来自重庆万州,母亲久病缠身,一家人生活只靠父亲种地和打零工负担,半截树桩加上一个当作书桌的木箱子,组成了他和弟弟两个人的书房。“困难不会成为我学习的阻力,因为我有立志上清华的梦想。”张华峰以自己的顽强精神和学习潜力,获得清华“自强计划”的60分认定,最终圆梦清华物理系。

  像张华峰一样,清华大学“自强计划”今年共为29名贫寒学子点亮希望之灯。据介绍,“自强计划”面向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面展开,共有36人分别获得30分至60分的优惠加分,最终29名学生借此圆梦清华,其中有7名学生是其所在中学有史以来考入清华的第一人。

  今年清华重点对甘、陕、云、贵、川等12个西部省份扩大招生计划投放,最终上述省份共有680名考生考入清华,占清华今年高考录取总数的27.4%,使中西部省份的招生人数,都达到近十年来的最高峰。清华大学今年还在全国21个省份的14个连片特困地区定向招生30人,其中有40%的学生是少数民族考生。

  对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清华大学在录取结束后就发出通知,资助其来校报到的交通费用,并提供开学初一两个月的基本生活费。截至8月14日,学校已为23个省份的8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寄送了总计21万余元的交通费和生活费。(记者万玉凤)

  清华校长致新生:学会独立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告诫大一新生,珍惜青春、珍惜时光,而不是痴迷游戏,才能让每一天都过得很有意义。昨日,清华大学举行了大一新生的开学典礼。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演讲中劝诫新生:要学会做人,学会独立,学会珍惜……

(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