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公务员>
2012年政法干警考试申论试题整体特点分析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时间:2012-09-18 10:05:59

  9月15日下午,政法干警申论考试也落下帷幕。本次政法干警考试开考的省份有山东、浙江、江苏、湖南、辽宁、吉林、黑龙江、天津、四川、山西、陕西、安徽、云南、河北、重庆、江西、湖北、河南、内蒙古、广西、贵州、新疆自治区、甘肃、宁夏、青海、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海南二十八个省市区,中公教育发现,本次考试题目设置采用三题或四题不等,材料题材也涉及中国文化发展与传播、十年政法人物等内容。尽管题材、题目不尽相同,但在考试形式、试题难度上仍存在一致的特点。

  一、仍然采用本硕、专科两份试卷

  本次参与915政法干警考试的省份,多采用本硕、专科两份试卷、不同内容的测查形式。例如2012年辽宁省政法干警考试,给定资料内容相同均为9则,字数在7000字左右,但题目设置略有不同:本硕考试采用四题模式,专科考试采用三题模式。

  专科类申论考试考查三方面能力,分别是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而本硕类考试多了对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考生在把握内容主旨和精神的基础上,形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或解决方案。

  二、单独命制与915省考并存

  本次915多省市政法干警考试仍存在单独命制与统一命题并存的情况。中公教育专家发现,大多数省市区考查同一套主题、题型题量略有不同,如江西、天津、辽宁、山东、内蒙古等省市区,均考查中国文化发展与传播;而部分省份采用单独命题,如河北政法干警考试,考查主题为十年政法人物。

  三、试题难度稳中有变

  2011-2012年部分地区政法干警申论考试题材、题型、题量一览表

  从表格我们可以看出,2012年政法干警考试无论是本硕还是专科,相较于2011年的其它省份在难度上变化不大:辽宁省本硕考试比专科考试多一道应用文写作题,主要测查考生的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而河北省本硕与专科考试难度相近,题量均为四道、题型一致。

  但是,从题材来看,中公教育专家发现,本次申论考试天津、辽宁、江西均采用中国文化发展与传播的题材,时效性较弱、热度较低,对部分考生来说相对陌生。同时,应用文写作题考查了倡议书、回帖等写法,在无形中提高了考试的难度。

(中公教育)(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