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新闻>
心理学泰斗黄希庭 五十载潜心育桃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时间:2012-09-18 15:24:12

  新华网重庆9月18日电(胡光楠)古稀之年的黄希庭教授是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的“常青藤”,半个世纪的年轮见证了黄教授桃李满天下。从教50年,他为国家培养了123位硕士研究生、58位博士、8位博士后、15位国内高级访问学者。

  1961年,黄希庭教授来到西南大学的前身西南师范大学任教。当时国内心理学教材匮乏,黄教授就一边教书一边为自己的学生写教材。黄教授编写的《心理学导论》一书起着灯塔般的作用。随后出版的《普通心理学》成为国内第一本心理学精品教程。

  他之所以重视教材是因为他把教学当作科研,科研的目的是教学。想学生之所想,教学生之所需,鼓励学生对教材提出自己的看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仅传授学生现有的知识,还指点学生如何去获取新的知识。

  如今的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就是黄希庭教授摸石过河,用50年的辛勤汗水浇灌起来的,成为西南大学第一个国家重点学科。在这个过程中,他始终把国家的需要放在首位,开展的价值观研究、认知研究都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其次是创新,他主张不能跟在其他高校的身后走,要创办出自己的特色。在一次学术论坛上,当有学者言必称美国,言必称西方时,黄希庭拍案而起说:“如果中国的心理学不中国化,我们将没有希望!”

  黄希庭不仅是著名的心理学家也是著名的教育学家。他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个性化成才教学”是他的教学“秘方”。他与学生交心,了解学生优点,结合学生自身的特长进行培养。

  1998年前后,成都市武侯区投资3000万元改造了簇桥乡的一所中学,改造后学校的硬件设施非常齐全,但是这所学校在人才及教育方面比较薄弱,不少学生学习兴趣不高。

  面对这种局面,黄希庭受当地教育局领导所托,担任该校的名誉校长。5年的时间,黄希庭教授带领的团队成员住在学生公寓,吃在学生食堂,用“个性化”的方法发掘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把该校打造成了全国示范学校。

  在弟子们的眼中,黄希庭是一位慈父。他要求学生结婚生子时都要寄来照片,他整理成册,想念时就翻来看看。他把学生当作儿女,最骄傲的事情就是“儿女”们取得越来越多的成绩。在获得“2012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奖之后,黄希庭对他的弟子们说:“这个奖杯应该由你们来拿。”

  爱之深责之切,黄希庭对学生的要求也非常严格。他的门下弟子众多,但是每一名博士生、硕士生的论文他都要逐字逐句地修改。每个学生都保存着黄老师勾画修改过的论文稿件以作纪念。

  “自立、自信、自尊、自强,做一名幸福的进取者。”这是黄希庭对年轻一代的寄语。“人不能贪图安逸,只有在进取中才能享受幸福,没有进取就没有幸福。”

(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