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蒙蔽了双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0-10 17:03

  海南侨中高一(3)班 石晋全

  “哇!你儿子成绩好好呀,这么高,人这么帅,将来一定有大成就呀!”这是我从小到大经常听到的话,自己觉得很有成就感。经历了岁月的磨砺,初三了,我感觉我真的追不上他们,发现自己是一个下等人,那年,我开始变得自卑了。“请大家翻开语文课本到《邹忌讽齐王纳谏》。”那一天,这篇文章改变了我。

  “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当我读到这里时,我发现这不说的正是我身边的事情吗?爸妈的同事夸我帅,是想求我爸妈办事,朋友夸我,只是想跟我拉关系,亲人赞美我,是给我面子。“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那个“王”不就是我吗?以前总是觉得爸妈说的话都不好听,总把我说的很差劲,总喜欢听外人对我说好话,那时,我才明白了爸妈的用心良苦。

  前段时间,我看了一个小故事:一只青蛙渴望像人一样直立行走,它跟别的青蛙说这个理想时,大家都很推崇它,只有它的父母说不要有这样的想法,但它却听从了其他青蛙的话,天天真诚地祈祷上天。后来神灵在它虔诚的祈祷下,让它能直立行走了。可是,当它能直立行走的时候,发现它想往河边走的时候,却一直远离河边,最后因走不回河边,饥渴难当的青蛙死了。原来是由于青蛙站起来走路后,它的眼睛只能望见后面,腿往前走,眼往后看,导致了这样的结局。

  在青蛙奄奄一息的前一刻,它很后悔,后悔当初不听父母的话!我们生活中,经常有许多的话语蒙蔽了我们的双眼,以致于我们犯下了许多错误。那些难听的话,往往是揭开迷雾的阳光,而悦耳的话语往往只能加重你的迷失。

  (指导老师 徐永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石晋全]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