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三亚居民担忧异地高考使高考移民涌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0-11 11:49

    8日,30名专家学者就异地高考问题联名上书教育部,提出了连读4年可参加当地高考、提供常住证明便可认定为随迁子女等建议。在教育部披露异地高考准入三大条件之后一个月,该建议的出现再次引发了有关异地高考问题的争论。对于这30名学者建议,海南三亚市民赞同与反对之声如往常一样并存。

建议

    对于一般省市,随迁子女在父母经常居住地接受完整的高中教育,至高中毕业有3年以上连续就学记录的,即可在当地参加高考和录取。

进城务工人员赞成孩子参加当地高考

    对于该建议,不少进城务工人员认为具备一定的公平性。在三亚一工地干工的湖北人李先生说:“如果这样做的话,对孩子还是比较公平的,避免了很多麻烦。”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孩子正在老家念高一,而孩子的高考一直以来都让他十分担忧。

    尽管以前也想过让孩子来到三亚念高中,但考虑到异地高考造成的诸多不便,他还是决定让孩子在湖北上学“两地教育水平、高考的试卷都不一样,如果在这边念,回去考,考试复习的考卷不一样,一下子难以适应家里的高考怎么办?”李先生说,考虑到两边的差异,他选择还是让孩子在老家读高中最后参加高考,如果可以在异地学习参加当地高考的话,那当然是最好不过了。

建议

    进城务工人员夫妇一方在流入地有常住证明的,其子女即应当被认定为“随迁子女”,并允许在当地入学。常住证明包括工作证明和居住证明(租房合同、房产证、暂住证、水电费收据等任何一项)。

    海南省居民担忧异地高考的公平性

    对于该建议,不少本地居民流露出了担忧。“如果租房合同、水电费收据都能作为常住证明的话,那么肯定会有大量的外地考生进入本地。这样一来的话,本省考生的竞争会大大提高,我觉得对本省考生不公平。”三亚市民符女士就该建议发表意见称。

    众所周知,海南省的教育水平相比其它省有点落后,如果外地的高考学生选择在教育水平较高的家中上学,打好了底子,再在海南读几年,最后进入高考,这样考出来的成绩明显会高过当地考生,这样的话,对一直在海南本地念书的当地考生岂不是很不公平。

建议

    统一考试,公平录取。教育行政部门应尽快制定方案,废除招生指标和分省命题制度,建立全国统一考试、公平录取体制,为各地广大学生的公平教育奠定制度基础。

市民称统一命题欠公平

    对于全国统一考试的建议,市民反映又是如何呢?一位来自河北的务工者认为,全国统一考试本身就欠缺公平。“有些地方经济发达,教学质量高,而有些地方因为经济落后,教学质量也差,每个省都有每个省的实际情况,如果全国都统一命题考试了,那么对经济不好的地方考生显然有点不公平。”该务工者表示。

    实际上,早在教育部披露的异地高考准入三大条件之时,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康德就指出,放开“异地高考”是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有引发“高考移民”现象的风险,但杜绝高考移民不能简单地与户籍挂钩。而教育部也并未要求全国千篇一律,而是每个省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异地高考政策。(作者张宏波邱南 傅文磊)

 

 

相关链接

不满大学校园 高考复读班频现本科闪退生
高考家长必读:国庆长假要让孩子收放有度
高考早知道:如何从慢热到预热逐步走向亢奋
2011中高考中常考名言警句
高考作文素材:珍惜生命的名人名言集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张宏波 邱南 傅文磊]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