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海南省面向全国发出招聘通知,计划为全省招聘600名农村特岗教师。其中,学前教育农村特设岗位教师招100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设岗位教师招500名。

海南明年驾考内容有四大变化 交警详细解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0-17 17:19
 “明年驾驶证考试难度是不是加大了,拿驾照更难了?”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周昨日向本报咨询。记者了解到,公安部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驾考有效期将从两年变为三年,考试项目从“训练10项、考试4项”变为“训练5项、考试5项”。此举引来众多市民、网友热议。不少市民表示,听到驾校说驾考难度将增加,借此提高收费,不知是否属实。昨日,记者就此向省交警总队、海口交警支队进行了采访。

  驾考内容有变化 市民纷纷扎堆赶“末班车”

  “新规定出来后,考试更难了吧?听说是为了防止马路杀手,所以考试更严格,更细致。所以我们几个想赶紧今年考了。但是这么多人考试,我们排不上,驾校还不安排,你能不能帮个忙?”昨日,今年大学刚毕业的小周向记者求助。记者了解到,不光小周,在义龙路开美容院的老板娘陈女士这几天也一直在抓紧练车。“教练说明年新规定实施会更难,所以我得赶紧练车。”陈女士说。

  不仅学员如此认为,一些驾校也是这么向学员介绍的。昨日,记者以学员身份咨询海口一家驾校,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一次新规出台时,都有很多人赶着来学,因为政策改了之后会越来越难。”另一驾校则表示,明年考试更难,且明年将会提价,因此要考试最好现在报名。

  “虽然从政策解读上看来,驾校训练项目是减少了,但可能到时候考官会更加严格。 还是提前学了比较好。现在很多人都争着在今年报名学车。 ”海口一驾校工作人员说。

  交警解读明年驾考

  场地考试标线替换标杆

  据省交警总队介绍,此次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提升了考试的针对性与实用性, 出现了以下变化:

  变化1

  目前的驾照考试主要分为几大项目:理论考试、桩考、场内考试、路考。从明年起考试流程改为:理论考试一和理论考试二、桩考、场内考试、路考。

  解读省交警总队负责人表示,这次最大的变化是多出了一次理论考试,新增了安全文明驾驶要求。理论考试第一部分主要考核交通信号、通行规则、机动车基本知识等内容,和目前的考试内容和题型差不多。

  理论考试第二部分内容,主要包括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方法等。其中,文明行车可能会包括开车时不能随意变道、不能乱扔垃圾、不能随意使用远光灯等,但目前我省具体细则还没有出来。

  变化2 :场地考试用标线替换标杆

  场地考试中用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更加贴近实际道路场景。

  解读倒桩以前都有两根杆做参照物,现在用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比如正手入库时,右边的杆到车辆右侧窗的什么部位就可以打方向盘一把进去,但以后没办法了,只能凭技术,要在刚学时就会目测,的确有点难。这就需要学员会看倒车镜,目测加经验,不能投机取巧了。

  变化3 :小汽车取消单边桥等项目

  一些不实用项目取消了。小型汽车场地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

  解读目前场地考试项目内容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通过单边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百米加减挡、起伏路。其中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必考,其他项目中选考1项。明年场地考试项目内容则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该负责人介绍,一些不实用项目取消了。比如移库、单边桥、通过连续障碍等难度很大,有着十几年教学经验的教练都无法保证每次过关,更何况只学了一两个月的学员。

  变化4 :大中型客货考试增为16项

  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考试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6项”修改为“训练、考试均为16项”。

  解读在科目三的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中,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考试,并确定大中型客车考试里程不少于20公里、牵引车和大型货车不少于10公里,目的在于进一步严格大中型客货车的考试难度,严防“马路杀手”。

 

 

 

相关链接:

海口为在校学生开辟驾照考试专场 凭证可申请先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特区报] [作者:吴占桂]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