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培训辅导>
教委禁令未解禁:北京奥数培训已复燃
来源:北青网  作者:  时间:2012-10-17 10:24:11

 


  今年8月,市教委宣布,到10月31日前,全市所有涉及奥数的培训暂停。目前禁令已接近尾声,记者调查京城部分教育培训机构发现,被叫停的奥数培训经过包装,又以“拓展班”“素质班”等名义重新出现。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对所有涉奥培训机构的治理由各个区县教委牵头,目前各个区县已对培训机构课程要求、广告宣传、任课教师主体等方面进行梳理。本市力争在10月底初步完成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的工作,治理完成后,奥数班仍可以兴趣班形式开办,但坚决不得与升学挂钩,同时有关方面将着手研究更为完善的入学政策。

  记者调查

  ■培训机构低调招生

  教材老师全保密

  昨天,在朝阳区十里堡一家小区附近的巨人(微博)培训点,培训机构写字楼顶仍未拆除“奥数”的广告牌。走进该培训点,所有宣传材料中都找不到“奥数”字样。报班咨询人员明确表示,现在已经没有奥数班了。目前开设的数学班培训内容都比普通教学班难度大一些。三年级数学班上6节课收费1600多元,授课老师都是公立学校的一线老师,具体学校名称保密。

  记者注意到,在该教学点出示的三年级数学兴趣拓展练习题中,例题已经超出了正常三年级的学习难度。例如,“甲乙两桶油共重77千克,如果甲桶油用掉5千克后,乙桶油的重量就比甲桶油多一倍,那么甲乙两桶油原来各重多少千克?”而此类题正是此前常见的三年级奥数题。

  ■教室紧闭门窗

  授课现场依然爆满

  在位于中关村大街一家“巨人教育”的培训机构,记者以学生家长(微博)的身份进行咨询,工作人员马上向记者介绍,目前学校针对数学科目设置了普通班、竞赛班和尖子班三种等级,其中普通班与竞赛班接受外界报名,而尖子班则需通过该学校每年特设的考试,或有老师推荐才有资格进入。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报名处对面的大华科技商厦,据商厦保安介绍,该商厦B、C两座的三层、四层全部为“巨人教育”的上课教室。记者来到商厦B座411教室门外,通过教室紧闭的门窗看到老师正在教授学生有关“奇偶数整除”的相关知识,不大的教室里坐满了大概25名学生和十几名家长,另有几位家长在教室外等待孩子下课,原定下午两点半的课间休息,因为部分学生未完成课堂作业而拖堂十几分钟。

  在和家长的聊天中记者得知,411教室秋季开学9月份开始上课,每学期共14节课,课程占用周末下午的三个小时,每学期2400-2700元学费不等。

  ■奥数班悄然改名为

  “拓展班”“素质班”

  利用下课的间隙,记者以咨询授课内容为由和竞赛班任课老师进行了简短的交谈。听到记者询问该班是否针对“奥数”比赛而开设,任课老师回答,该班本学期开课起已经由“竞赛”班改名为“拓展”班,但内容没发生变化,主要教授高于学校课本的数学知识,以及灵活多样的解题方法。题目难度较大,提前教授学生下一两个学期甚至更高年级的知识,主要面向数学基础较好的学生开放。如果想再进一步,可以申请进入尖子班。

  离开大华科技商厦,记者又电话联系了另外两家北京大型教育培训机构。当记者表明有奥数学习意愿后,其中一家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目前数学最高等级的“素质班”,但由于今年8月已经完成选拔考试,所以要等待明年四五月份的下一次入学考试。而另一家位于东城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包含奥数内容的培训课已停课数月,但仍可接受报名,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有可能继续开班招生。

  ■“教材题目就是典型的奥数试题”

  各种“拓展班”“素质班”的试题到底是不是奥数内容呢?通过记者拿到的针对五年级特制的教材及习题与“奥数网”等复习真题对比,发现包括“牛吃草问题”、“邮递员送信行程问题”、“巧解数字谜”等题目包括数字在内的设置完全相同。针对这一现象,记者电话咨询了北师大(微博)数学系教授曹一鸣老师,对比后曹教授表示:“该教材及习题就是典型的奥数练习题。”

  针对目前奥数培训班仍在开班授课的问题,曹教授对记者说,虽不排除有部分对数学格外有兴趣,或学习天赋的孩子可以将奥数作为课外拓展来学习,但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对问题的分析能力来看,90%的小学生其实并不适合学习奥数,如果小升初考试不能明确规定不包含奥数问题,势必会给学生造成一定的负担,同时打击学生学习数学的信心。

  ■本版撰文/本报见习记者 刘洋

  本报记者 安苏 赵媛媛

  官方回应

  奥数兴趣班下月起可开办

  但不得与升学挂钩

  昨天记者以家长的身份联系了该培训机构所在地的主管单位海淀区教委,在反映仍有培训机构在进行涉奥培训后,工作人员表示,会进一步关注此事。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8月29日叫停涉奥培训起到10月31日,全市所有涉及奥数的培训都必须暂停。目前,各个区县教委已与工商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对培训机构课程要求、广告宣传、任课教师主体、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梳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治理整顿,涉及所有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以及社会上的培训机构,一旦发现确有与升学挂钩的,将实施问责,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据悉,此项工作是由各区县教委主管民办教育的副主任牵头,民办教育科、中教科、小教科、监察科等联合开展。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力争在10月底初步完成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的工作,治理完成后,奥数班仍可以兴趣班形式开办,但坚决不得与升学挂钩。为确保奥数成绩在升学过程中彻底失效,市教委将重点推进“小升初”入学办法改革,目前,已开始着手研究更为完善的入学政策。

  业内说法

  为避检查 奥数改头换面

  一家不愿透露奥数培训机构名称的负责老师表示,教委下发暂停“涉奥”培训后,该机构已经对“奥数班”改头换面,重新包装。更换了奥数培训教材封面和宣传册,虽然内容还是奥数内容,但不再提“奥数”俩字,奥数班也改名为“数学思维班”等名称。

  据透露,暂停“涉奥”通知后,区县教委已经多次到机构查封奥数班。此外,每逢寒暑假前后;遇到媒体报道;家长举报等情况,教育部门都会查得比较严。这位老师认为,小升初如果没有入学标准,奥数仍旧会和升学挂钩。“否则小学生到初中上学怎么测试呢,1+1=2小学生都会,看不出差距,中学还是需要由能区分学生水平的考试”。

  家长声音

  学奥数是为应付未来竞争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在竞赛班外正在等待孩子下课的许先生。据他介绍,他是今年9月份给自己正在读五年级的女儿报名参加该培训班的,那时候北京叫停奥数已经开始。不过在报名时,许先生了解到这个班级里教授的内容与原奥数竞赛题相差不大。

  许先生说,虽然今年已经取消了奥数比赛,但孩子对数学很感兴趣,而且就长远来看,仅靠课本知识还是远远不够应付马上到来的升学及未来成绩的竞争。从上月开始,有家长陆续接到了培训班奥数竞赛班继续开课的通知,不少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一旦停课,会落后于其他孩子,因此选择继续上课。

(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