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南侨中教学改革 授之以“渔”让学生自主学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0-19 16:13

  海口网10月17日消息(记者 谢舒 实习生 胡晓航) 科学不断发展的今天,学习已成为人们贯穿一生的大事。如何学习能更快速、更有效地汲取知识?当一种学习方法得到认可,又如何在实践中推广,在探究方法上有所创新?海南侨中在探究学习方法上着眼本土学法指导,在课堂上不但教给学生知识,还重视教给学生的学习方法,引人注目。

  “学贵有方” 是教学的重要内容

  “中学教师应以培养学生独立学习为己任,认真研究、努力探索,解决教会学生学习的问题。”海南华侨中学国际交流合作处主任朱世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侨中的教学上强调学习方法指导。目前在学校教育中,知识的无限性与学习时间的有限性矛盾越来越突出,解决这个矛盾的根本办法就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但是作为教师都会深刻体会到,教会学生学会学习,不仅是一个方法的问题,而且还是一个教学的指导思想问题。    

  海南侨中提倡让教师在有意无意之中对学生学习方法进行指导,这种指导是随时随地的,无意中的。“实施素质教育要求我们专门研究如何寓学于教之中,如何使教法学法化,学法教法化,创建现代教学方法的新体系。教师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教会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使他们在知识、能力、品德等方面的素质都得到提高。学生一旦掌握了学习方法,就意味着智力的提高和能力的形成,反过来又为学习活动的进行开辟了更为广阔的道路。”

  古人云:“学贵有方。”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是当前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侨中推行教学指导的重要理念。

  “学会学习” 让学生成绩取得更大的突破

  教会学生学习是海南侨中希望达到的目标并一直在实践中的工作。他们的做法是教师不能只把现成的结论教给学生,而要给他们创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环境,帮助他们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不能只满足于书本知识和经验,更不能停留在描述和解释这些已经不是问题的问题上,而是要以此为基础去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学会主动地学习,并调控评价自己的学习结果,这才是“学会学习”。    

  为了能让学生有效地进行学习活动,首先要指导学生的学习行为。比如说,学生怎么学?从学的角度来讲,必须让学生建立起完整缜密的学习步骤、确立目标、制定计划、着手去做,去自我检测、自我评价、有所总结和反思。这种学习步骤看似老生常谈,却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侨中在实践中不断借鉴成功、进步的经验,老师在教研活动课题讨论时把探究学习方法,如何创新学法加入到议题中,并不断从书本、讲座、观摩中向优秀的方法汲取经验,形成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指导方法,在学生中推广,以求在教学中取得更大的突破,学生在学习上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学习力”课程探索学习独创性

  朱世军介绍:“侨中在学法指导上是学习并有所实践的优秀做法。海南侨中的教学理念一直在不断往前看,我们希望在实践和探索中帮助学生和老师都能开拓思维和视野。”    

  记者获悉,对于学习方法指导,海南侨中分别举办了讲座、开设了3周一节的“学习力开发”课程。学校在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实施上分别取得过“一等奖”、“先进实验学校”、“经验学校”等好成绩。    

  “学习力”课程的主讲老师李发德表示“让学生意识到学习是智力活动而不是体力活动。要有目标、策略等因素帮助学生听从学习科学的号召,自觉地科学学习。”他说,虽然目前“学习力”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体系,但是目前学习是一个打基础,注重整体素养提高的长期努力的发展过程,“学习力”开发的教学实践还处于探索求证阶段,今后有待于在实践中检验教学成果,我们将全力以赴,使之能结出硕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