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中考>
如何备战2012年语文期中考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时间:2012-10-24 17:30:47

  转眼间,开学已经近两个月,期中考试马上临近了。期中考试作为阶段性的测试,其主要目的是检查同学们在前半学期的学习和复习情况,从中可以看哪些地方取得了进步,哪些还存在问题。总而言之,期中复习就是发现阶段性问题并进行知识完善的过程,在"温故"的基础上达到"知新"。

  围绕期中复习话题,智康1对1语文老师石慧主要想和同学们分享以下几个话题:

  一、复习的目的

  把应付考试作为复习的主要目的,这实际上是对复习的片面理解。其实复习可以伴随学习始终,如课堂复习、每课复习、单元复习、期中复习、期末复习等。

  从表面上看,复习只是学习的重复,但这种重复和初次学习时不同。复习时,知识水平和能力比初次学习要高得多,学习的角度也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使得复习的内容虽然还是学过的知识,但通过重复却可以得到许多新收获,即所谓的"温故而知新"。这种新收获,集中表现在复习带来的四点好处,即:

  (一)回忆重现,使知识巩固化。记忆是需要不断重复的,通过不断反复记忆,知识才可能真正变成自己的。在复习时,要重新回忆过去学过的知识,使这些知识在头脑中再一次出现。例如,一位老师在复习时让同学们做了这样一项工作:首先让同学们浏览课本,然后老师读单词,同学们回忆,遇到自己较为生疏的、已被遗忘的词语,同学们先摘录出来,再进行复习记忆,通过这样复习,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查漏补缺,使知识完整化。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干扰,往往使某一部分知识没有学好。由于所学的知识又有一定的独立性,因此,这些漏洞和欠缺在学习后面的新知识时,尤其是在换了学习课题后,常常被忽略,并没有察觉到它们对学习的影响。如果坚持复习,那么这些漏洞和欠缺,在复习时就可以及时被发现和弥补。因此,坚持进行系统复习的老师和同学们,很少有"欠债"现象,他们所教所学的知识是比较完整的。我们要充分利用单元检测,找出不足,及时补漏。

  (三)融会贯通,使知识系统化。这可以说是系统复习给学习带来的最大好处了。复习过去的知识能得到很多新的收获。这个"新"主要指的是知识达到了系统化的水平,或者说达到了融会贯通的新水平。数学老师都知道,数学知识具有系统性,知识之间横成线,竖成片,同一系统知识是呈螺旋式递进的,许多相关知识是分散在不同年级逐步出现的。因此一个单元或几个单元学完,同学们头脑中的知识结构比较杂乱、无序,所以大家在复习时要对知识进行系统化的联系复习,既要瞻前又要顾后。

  (四)综合应用,使知识实用化。在复习的过程中,老师的作用也很重要,要避免无效信息的传授、无效训练的重复。例如在复习课前采用测验、考查、提问等方式进行摸底、调查,然后根据反馈安排适量训练。一方面可以使知识系统化,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例如:做作文指导时,老师往往只是就该次作文训练做相关引导,而在复习课上则不同。复习是提高同学们综合作文能力的重要一步,老师应对之前作文训练的内容和形式进行系统归纳、总结,让同学们从总体上回顾作文的特点,结合写作的实际,解析各类作文的标题、开头、正文、结尾写作要求,指出共性不足。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在口语交际或者表达性质的训练中,说和写往往是联系在一块儿的。

  二、常用的复习方法

  复习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一种带有创造性的再次教学,所以,必须有一定的方法才行。它需要同学们和老师一起来完成。

  (一)再现法

  再现法是通过一定工具,让同学们再现原始材料的方法,例如语文中的听写就是很典型的一种再现。其目的一是检验记忆的准确性,纠正记忆错误;二是通过复习来巩固记忆。运用再现法时,最好能将原识记材料放在身边,以便随时对照检查,这主要运用于一些基础知识的复习。

  (二)口述法

  口述法是运用口头复述的方法,老师可以根据复习任务把主要意思给同学们讲一遍,也可以和同学们合作,师生共讲共说。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强化记忆,而且能够逐步养成积极思考的习惯,既可以回忆,又可以使知识逐步趋于系统。

  (三)要点法

  即在复习过程中,寻求知识中的要点,抓住要点也就抓住了问题的主干。这就要求大家必须弄清楚本课、本单元、本阶段教材的要义所在,吃透教材才行。

  (四)检测法

  即在复习中,运用检测这种手段,发现同学们的知识欠缺而采取不同的弥补措施。例如课内各种检查、单元检测、个别提问等都是很好的方法。

  (五)提纲指导法

  列出本阶段的知识要点,可以以课为单位,也可以以单元为单位,还可以以期中考试的前几单元为单位,以提纲的形式把知识点列出来,同学们比照提纲进行复习活动。

  (六)分类性复习

  就是对知识进行梳理,分清类别,从而使得复习过程更为条理。例如,语文的复习,从大的方面分,可以分为:基础知识、阅读、写作等部分。小的方面分,基础知识又可以分为识字、生字、词语书写及运用、积累的句子、文学常识、基本背诵内容等等。

  常说教无定法,其实复习也是如此,要因班制宜,因内容制宜。

  三、期中复习的"四抓"

  (一)抓知识的回忆

  知识的回忆需要一定的路线,通过对期中考试前几单元核心知识的回忆,从中找出一条线路来。有了清晰的回忆路线,我们就能轻松越过知识再现这一关。

  (二)抓知识的对比

  对比是强化记忆、加深理解的有效方法。课与课的对比、单元与单元之间的对比、现在的知识与学过的知识的对比等等,在对比中发现不同、找出共性。

  (三)抓知识的延伸

  知识的学习是一个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因此,在复习过程中,我们很有必

  要把握住这种延伸关系。知识的延伸关系包括:一是知识结构的完善。你会发现同一个知识点往往是几个单元完成的,有时候在同一本教材,有时候在不同的几本教材,这就需要抓住知识的联系。在复习中,就应该注意这些知识上的关联,强化知识的系统性。

  (四)抓方法的领悟

  每到考试前,枯燥无味的复习课往往令老师头痛,令同学们厌烦。究其原因,一是复习内容简单重复,无法激起同学们的兴趣;二是复习形式单调乏味,无法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不少老师认为上复习课的目的只是为了巩固知识,强化记忆,因此忽视了对复习课的深入研究,导致复习效率低下,复习效果差。新课程标准不仅着眼于知识的掌握,还着眼于思想方法的领悟。因此,感悟方法,也是复习不可缺少的环节。关键是不同的知识要选择不同的方法才行。

  做到了上述"四抓",再配以适当的练习,复习就一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另外,为了帮助同学们冲刺期中考试,智康1对1考试研究中心将人大附中、北京四中、101中学、北京十一中学等在内的北京市近三年重点区县重点中学的期中考试真题进行汇编,现免费赠送给各位学生与家长朋友。由于数量有限,请大家抓紧时间致电400-810-2680预约领取。

(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