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公务员>
国考最热职位9470人竞争 考生称公务员无生存压力
来源:央视网  作者:  时间:2012-10-25 12:32:42

  央视《新闻1+1》2012年10月24日播出节目《考上公务员,你就幸福了吗?》,以下为节目实录:

  央视网消息:刚才记者的提问不是“你幸福了吗”,但是很多人的回答却给人这样的一种感觉,如果要上公务员的话我就幸福了。天是变凉了,但是考试越来越热了,为什么会提到公务员这样一个话题?今天下午6:00,2013年报考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截止时间,想想看,一转眼现在考国家公务员已经被简称为国考,也就是国家的大考,甚至被当成了很多人认为最重要的一个考试,今年热度有多热呢?看一组数字。2010年开始144.3万人报名,连续三年下降,2011年141.5万人,2012年130万人,截止到今天下午6点137万人,反过来跳升。很多人说这是因为经济形势不好,真的吗?数字背后会给我们多少解读?公务员的报考该这么热吗?到热度当中去看一看。

  解说:今天素有“倾城一考”的国考2013年度报名工作已在18点截止。

  学生:我觉得大部分考公务员的人的初衷,希望有一个安稳的工作。

  解说:然而当很多考生初次打开明年要招考的职位表时或许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这简直是史上最苦的金饭豌。经常到边远地区出差,工作强度大,出差多,安全风险高,工作地点多在艰苦边远口岸,甚至还有最低服务年限5年,签定服务协议,还不提供宿舍。这些岗位的附加条件和要求应该同一些考生所预期的状态相差甚远。以往年最热的海关为例,备注更多,也更直白。北京海关8个岗位,都明确标明要24小时倒班,体能良好,住宿自理。此外,几乎每个省的海关都或多或少出现了露天作业、工作强度大、体能要求高、适合男性这样的备注。据统计,今年的国考约一半岗位有类似的附加条件。

  吴孟胜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录用处处长:应该说今年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基层岗位的工作性质和职位特点进行了细化和说明。

  解说:此外,大约26%的职位要求仅限本科,有345个部门的4627个职位,要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而在报考资格上,往年要求在一年试用期内的公务员不能报名,今年则将一年试用期改为两年。尽管附加条件不少,然而考生的报考热情却并未受到影响。

  学生:公务员现在的地位是逐年越来越增加,就是越来越好。

  学生:如果说这个工作好的话,即使它很艰难,也很多会去考。

  解说: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年轻人选择报考公务员?我们注意到,在经历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下滑后,2013年的公务员报考人数却再次走高。

  白岩松:其实我们不能简单地用数字来衡量连续三年下滑了之后,今年突然跳高,从表面上来看是这样的。2010年144.3万人,2011年141.5万人,去年减少到130万人,今年一下跳升到137万人。这里有一个数据必须告诉大家,今年新增了两千个公务员的岗位。按照今天下午4点的时候48.5:1这样一个比例,用50好算,50招一个,新增的2000乘以50等于10万,也就是说新增的岗位其实能直接用这个比例带来10万招考的人员,用137万人减去10万人的话,今年可能正常的话应该在127万人,依然处在一个下降的态势。当然这只是数字上的一个计算,一点不代表这个岗位凉了,而是连续这几年,媒体年年都在报道报考公务员太难了,数字都达到了这么高的地步,而且50:1左右这样一个招考比例一直居高不下。

  我们看看,今年其实还创了另外一个纪录,什么纪录?国考最热的岗位,怎么衡量最热?报考的人跟这个岗位之间的比例今年一下恨不得升了一倍,国家统计局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的科员9470:1,一个岗位9470人报名,但是仔细分析起来也会很有趣,一个很重要的岗位是这个岗位要求不高,几乎是只要大学毕业就OK了。限制很少,大家愿意报。另外有很多想试一下,今年玩一把,我去考一下,一定会选择这种要求不是很高,门槛很低才可以去试,所以恐怕一系列的因素共同构成出现了这么热的一个局面。

  看看过去几年最热的岗位都是什么,那个时候才四千多比一,今天到九千多。去年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2012年1月份考,4124:1,2011年国家能源局,2010年科学技术部,2009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都是大约四千多比一,2008年农业部办公厅,3592:1。每个都有偶然性,当把五年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偶然性就消失了,全是国家部委,而且基本都在北京,今年往外地跑了一跑,依然在国家统计局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所以这一点变得非常有趣。

  很多人选择为什么要考公务员?因为这跟接下来关注的内容有关,排在第一位,绝对控股,51%因为稳定、也保障,排在第二位,福利待遇好,第三位是社会认同感、上升空间大、为公众服务,其中最需要的一点所占比例最小只有4.7%,之所以很多人报考因为稳定、有保障。为什么要列这样一个调查?因为接下来要关注的是似乎也拥有某种围城现象,外面的人越来越热,拼命地想进公务员行当里头,但是真坐在机关大楼里,很多人却觉得外面的风景很漂亮。我们看看围城现象。

  解说:选择一所北京的高校,希望听听那些报考公务员的年轻人真实的想法。这位李同学,研究生二年级,本科毕业生就曾想报考公务员,后因考研成功,暂时放弃,明年研究生毕业,他的第一选择就是考公务员。

  记者:最看中公务员的是什么?

  应届毕业生:首先是我感觉公务员比较体面,在社会上地位能够保持在比较中等偏上的位置。另外公务员的收入比较稳定,家庭生活能够保障。第三,如果在北京做公务员,或者在大城市做公务员的话,可能未来的发展前景会更大一些。

  记者:你是特别想考公务员是吧?

  应届毕业生:有很强的这种愿望。

  记者:如果考不上呢?

  应届毕业生:考不上还有省考。

  解说:李同学还说,他们班17人,今年有10人报考公务员,整个学院不管本科、硕士还是博士,多半都报名了。我们采访时正是下午,同学们大都在复习备考。

  记者:为什么要报考公务员?

  应届毕业生:我是比较喜欢稳定的工作。

  应届毕业生:最新考虑的是它的职业发展,公务员整个上升空间还是蛮大的。

  应届毕业生:可能相对来说能不那么辛苦一些,不至于面临一些生存压力。

  解说:然而真实的公务员职位真的像这些年轻人所想的吗?去年半月谈杂志曾策划了一个中国公务员原生态投稿活动,向广大基层公务员征稿,描写他们的真实生活。在收到的上百封信件中,许多刚刚参加工作两三年的年轻人所写下的文字令人深思。

  一位1985年出生的基层公务员就这样写到:当初完全是为了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回家参加的考试,现在工作安定下来,心中却陡生悲怆之情,我的青春、我的人生难道就要在这永远的5+2中度过吗?我依偎着我的公务员生活,看着围城外熙熙攘攘想要冲进这座围城的人们,内心感叹,是不是你们真正想要过的生活?就是为了这份稳定、有保障,你们都愿意过一辈子这样的5+2吗?理想和现实永远在对峙。

  白岩松:你要是问我怎么看,虽然我不叫元芳,怎么看国家公务员考试这么热,50:1,而且连年居高不下,其实我的答案可能有好几个。首先要回到最现实的层面上来说,说明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非常不好,因此大学毕业生提前要去找工作,对于每一个大学毕业生来说,恨不得要送出去上百份简历,考国家公务员也是一条路。万一一不注意考上了呢,所以很重要的一点是在于就是找一个工作。

  第二,毕竟在社会上的传言还有周围人所感受到的,可能给人哪怕不一定是真实的,但是也会去想稳定有保障,也许还有点灰色收入,也许还有关系,而且不断地有提拔的机会等等,另外有权力,可能有这种因素,但不一定正确。

  第三,非常正面,说明国家公务员的考试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寻找就业的一个考试,这里头拼爹不是那么容易,拼关系不是那么容易,因为透明度其实相比于其它的找工作,比如说很多地方怎么去,不一定那么清楚,也许背后有爹的背景,有关系的背景,或者有其他什么人的背景,但是报考公务员起码是一条相对公平的路,我觉得是这样几种因素加在一起共同促成了,另外还有社会大背景,目前经济形势不好,其它的冷更反衬了这个热。

  看看已经当了公务员的说的话吧,其实这里是人生,不仅仅是一个考试。邓思杨,1985年出生,湖南省某县的公务员,“我想说,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当公务员,也许你在另外的舞台上能够舞得更好。是,如果有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出去。”这是一个城里头的人,但是也要理解城外头的人,人不一定把理想放在公务员这儿,但是可以骑驴找马,先骑上公务员的这头驴,再去实现自己的白马理想。

  一位北京的公务员,主要看看后面,“一晃六七年过去了,看看身边的同事年轻有为、善于沟通的早早就提拔了,平平庸庸、踏实工作的在等待提拔,有人毅然决然地离开了,更多的人留下来消耗生命。”其实在其它的很多地方也经常会有消耗生命的现象。“我觉得很多跟我一样年轻的公务员都像极了温水中的青蛙,慢慢不知不觉被煮熟了,如果直接扔热水里头就跳出来了。被短暂的安逸消磨了奋斗的勇气,最终将成为机关里那些碌碌无为的公务员中的一个。”不会吧,现在据说职场之中公务员里头竞争也非常激烈,就跟大学校园里现在越来越不好干一样。但是看看这些,这毕竟是过来人和城里人的一种感受。

  接下来我们去听听总跟大学生打交道的一位老师,他怎么去看待,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这么愿意报考国家公务员。

  邢姝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我承认现在的学生都很功利,现在是学生的一个趋势,当然促使学生很功利的最根本原因是整个社会,是一个社会体制问题。如果说每个学生能够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他自己喜欢,只要他真心喜欢的工作,他去努力,都可以收获到他想要的东西,那么我想学生不会是功利的。因为他们都是在象牙塔成长,他们没有接触过社会,那么这些功利的东西,可能都是来源于社会所给他们设置的一些障碍。比如说户口,比如说以后的福利,这也是学生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这是人的基本发展,生活需要的一个问题。同时我相信他们内心也会有一个良好的初衷,就是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能够有所贡献。

  解说:接下来看看首都经贸大学的教授戚教授,给我们提供了一组数字很有意思,大学生愿意当公务员的比例,新加坡2%,美国3%,法国5.3%,日本求职意向当中公务员位居53位,英国公务员被大学生排入20大厌恶的职业榜,在中国76.4%的大学生愿意考公务员。今天下午看一份资料,还有说的是目前的大学生毕业生中40%的人把报考公务员当成一个重要的去向。于是戚教授得出结论,这是金饭碗,反映的是官本位的价值观。我觉得不能这么简单地看,刚才我说了,这是几点综合造成的现象,毕竟社会发展到了这样的局部。找工作试一试,然后相对稳定等等骑驴找马、不一而足,但是共同加在一起构成了这样一个极热的现象。

  接下来我们去看一看,公务员真的需要大家用这样的一种心态去做吗?不应该是人民公仆吗?

  尹蔚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我们国家在企业先行推开了社会保险的制度,但是我们的机关和事业单位仍然执行的是计划经济时代所推行的退休费的计发办法。两个制度在人员的退休待遇的确定、调整机制都是不一样,所以产生了这种待遇差。

  解说:今年两会,很多代表委员都提到了目前存在的养老双轨制,不用交费,退休后由国家财政统一支付退休金,被很多人认为是国家公务员的特殊福利。而在不同制度下,工作性质相近、年限相同的职工,从企业退休和从国家机关退休,养老金却相差很大。在广东一家企业退休的卢先生拥有高级职称,尽管国家连续已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近几年每年的调整幅度都达到了10%,但卢先生对未来仍然心存担忧。

  卢先生 企业退休人员:光靠退休金的话,我老了以后我是请不起保姆,像我这样如果是公务员的话可能有八九千,我是三千。

  解说:面对破除双轨制的呼声,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目前已在部分地区推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试点,随后将拓展到全国事业单位,并在此基础上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除了养老,公务员住房福利也一度被称为超国民待遇。这是记者两年前在北京靠近南三环的地区拍摄的一段视频。

  记者:这房子买的花了多少钱?

  市民:好像不一定有卖的,要求挺严格,不允许外卖。

  记者:不允许外卖?

  市民:因为它这是办公。

  记者:单位福利分房?

  市民:单位福利分房。

  解说:如今福利分房、低价房在一些机关单位仍然存在,一套福利住房也带来了一份隐形财富,而与饱受质疑的公务员福利房相比,公务员公费医疗已经开始了改革。来自北京市的消息,目前北京市级22万公务员的公费医疗已全部纳入职工医保,完成改革。今年北京市人社局将启动中央级公费医疗改革的方案设计,明年计划正式启动中央级公费医疗纳入职工医保的改革。

  白岩松:也不能光是我说,接下来听听专家的,有人认为正常,有人会有担心。接下来连线一下国家行政学院的汪玉凯教授。汪教授,你好。

  汪玉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你好。

  白岩松:面对连年居高不下的这种热度,报考公务员,有的人表示很担心,因为这不是代表一种对权力的崇拜吗?等等。您是否担心?

  汪玉凯:我有一定的担心,我觉得我们这个社会公务员这支队伍一共有800多万人,之所以高高在上,公众对它有很多种看法,的确职业比较稳定,收入比较高,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这是很重要的原因。再一个就是我们政府公务员权力比较大,政府权力比较大,很多隐形收入,所以决定很多人把选择职业的主要方向都朝公务员这个方向去。我觉得所谓的发展角度来讲,这种情况应该逐步被打破,也是不正常的一种现象。

  解说:您也谈到了其中一点,好像有点终身制、旱涝保收的概念。怎么样让金饭碗的金去掉,国外公务员不会一定终身制,我们有没有可能下一步改革,让公务员也不一定是终身制,这样的话可能就不会这么热了?

  汪玉凯:对,实际上公务员的法律中已经做了这样的规定,在公务员队伍当中相当一部分人要实行聘用制,聘用制公务员不是终身制,在专业技术类、执行类的这些领域中可以大量采用合同制这样一种形式来招募一些公务人员,他们都不是终身制的。深圳市开始了这样试点,这种试点将会不断地扩张到全国去。假如说铁饭碗被打破,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建立起和社会结合这样一种,加上对政府权力一些限制,这种热度就会慢慢降下来。

  白岩松:非常感汪教授给我们带来的介绍。虽然语言不长,但是说得非常清楚。你拥有的待遇如果全社会都拥有了,你的这种吸引力就会减弱,我首先认为报考国家公务员不就是找工作吗?首先综合因素放在这里很正常,但是也会有一种担心。这种担心是什么?公务员又称公仆,如果人人都争当仆人难道不是一件怪事,说明它可能不是仆人。

  另外卢永图说过句话非常重要,公务员是分蛋糕的,社会的实体经济,包括各种经济是切蛋糕的,怎么都愿意分蛋糕呢?那谁做蛋糕呢?

(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