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小升初"将网上录取 奥数成绩在升学中失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0-29 09:51
  本市正在研究完善“小升初”入学办法,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使各类培训难以与义务教育阶段升学挂钩。同时,在取消择校费的基础上,鼓励教师无偿为学生补缺、补差,为有需求的家长提供免费课后托管。这是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全市中小学校长大会上获悉的。

  严禁用奥数评价学生

  8月18日,媒体就奥数现象进行报道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进行专题研究。市教委也召集各区县教委负责人和部分学校校长部署相关工作,分组督查。随后,本市叫停所有涉及奥数的培训,要求在10月31日前清理整顿与公办学校升学挂钩的培训班。

  “这只是一项临时措施。”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办法,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使各类培训与义务教育阶段升学难以挂钩,让奥数成绩在‘小升初’过程中彻底失效,同时,让奥数内容在日常教学和评价中不起作用。”

  本市将开展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和初中入学网上录取,依托信息化手段规范程序、加强监管,科学划定每一所学校对应的服务片,保证本片内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能够依法接受义务教育,鼓励区县探索建立区域内小学和初中对口招生制度,让小学毕业生直接升入对口初中。

  目前,海淀区和朝阳区已率先开展了小学入学信息采集试点,以抑制择校。

  本市还将加强督导检查,完善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建立中小学教学管理流程等,确保学校不以奥数内容和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准。“对扰乱招生秩序或增加学生负担的行为,我们将实施严格问责制度,绝不姑息。”

  全部取消择校费

  市教委表示,过去学校收取一定的借读费、择校费、赞助费,主要原因在于学校办学经费不足。近几年来,随着教育投入的增加,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教师待遇得到提高,办学经费不足的问题已不存在。

  今后,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禁止收取与入学升学挂钩的任何费用,择校费、借读费全部取消。规范学校或教育部门接受社会组织、个人捐赠行为。学校代收费行为监管将进行强化,收费项目必须公示,并且坚持自愿原则。同时,鼓励教师无偿为学生补缺、补差,鼓励学校为有需求的家长提供免费课后托管,所需费用将从学校教育经费中列支。

  试卷练习册全部免费

  此前有家长反映,学校要求使用的教辅材料多,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而教辅材料的收费也比较混乱。对此,市教委明确规定:凡确属教育教学所需的课堂练习、同步练习、寒暑假作业、考试试卷及复习资料等,学校应免费提供,不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据了解,各中小学校向学生提供的资料费用将统一由学校公用经费定额中安排解决。市教委已要求各区县加强对中小学校教辅材料使用的管理,严格禁止学校和教师向学生推荐或推销任何教辅材料,不得为学生购买教辅材料提供服务。教育部门将建立健全信访举报等机制,拓宽监督渠道。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责令其纠正,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减少特长生与升学挂钩比例

  招生入学每年都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为保证教育公平,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依法保障入学需求。今后,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将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这意味着中小学校不能随意招生,只是按照市、区县的招生计划执行落实。

  未来几年,本市将迎来新一轮入学高峰,市教委将积极探索更加科学的入学规则,比如多建一些九年一贯制学校,尝试建立小学、初中对口招生制度,提高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的比例等。同时,还将逐步减少文艺、体育、科技类特长生与升学挂钩的比例,并完善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建立与国家基础教育信息化平台对接的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和学校管理信息系统。

  马上就访

  部分奥数培训班悄然复课

  “禁奥令”颁布近两个月,多数奥数培训班停课。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培训机构和教师个人办的奥数培训班仍不听“招呼”。

  据了解,培训机构的奥数班大都改头换面,有的叫素质班,有的叫拓展班,还有的叫思维培训班,但实质内容却没有发生变化,主要教授超出学校课本的数学知识,以及多种解题方法。而一些学校教师开办的培训班由于是在家中上课,比较隐蔽,“民不举,官不究”,不易被查处。

  “禁奥令”期限10月31日即将到来,各种奥数培训班又蠢蠢欲动,甚至变身复课。持观望心态的家长们心情更加纠结:今后奥数成绩能否真的与升学脱钩?到底要不要给孩子报名?不少家长期望市教委等相关部门出台的禁止依据奥数升学、遏制择校、规范“小升初”的有关政策能够执行好,落实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人民网] [作者:胥圣兰]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