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边城》———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0-31 14:39

  海南侨中 高二<10>班 李秋婵

  川湘交界处,那一座城市,是边城。清澈见底的河流,傍山依水的小城,攀引绳索的渡船……沈从文的《边城》,将我们带入了一幅秀丽的山水画,也将我们带入了一个充满爱的世界。

  祖父年逾古稀,宽厚慈善;翠翠天真善良,温柔清纯。这一对相依为命的祖孙二人,虽生活拮据,但时刻充满欢声笑语。“翠翠睨着腰背微驼白发满头的祖父,不说什么话。”翠翠与祖父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心疼,浓厚的亲情表现了祖孙之间浓浓的爱。翠翠与祖父之间的爱,让人深感温馨。

  傩送幽默风趣,活泼乐观;翠翠温婉多情,纯真无私。在第一次见面时,虽然两人发生了小争吵,但翠翠却对傩送产生了好感。第二年端午,翠翠满怀期待地到城边河街,期待能遇到傩送,然而,翠翠却没有如愿以偿。在第一次见面之后,翠翠所经历的热闹,“总不如那个端午所经历的甜而美”。在这座城市中,有着翠翠与傩送的纯美的爱。

  祖父乐观旷达,忠于职守;城人善良热情,内心纯朴。当祖父在河边看热闹时,心里却还惦记着“溪边的那个朋友”,正是祖父对朋友的爱,才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当祖父在与过渡人争持时,没有大声争吵,而是搓着两手让过渡人走。

  因为爱,祖父操劳一生,当生命结束时,心中充满了挂念;因为爱,翠翠重新对生活有了诠释,有了期待;因为爱,边城这座城市充满生机,烘托了至纯至美的民风。

  这,就是边城。(指导老师  徐永清)     

  点评:《边城》中的爱是悲凉的吗?虽然故事在翠翠的等待中戛然停笔,但李秋婵同学却在这等待中看到了期待与生机,这不免又有几分唯美的影子。而这些美的内涵正是当今社会值得珍惜的。

  (海南大学教师牟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李秋婵]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