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新闻>
官方否认营养餐计划有米无炊:年投百亿专建食堂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博智 李小伟  时间:2012-10-31 17:58:01

  中央财政3年投入300亿元 社会各方力量积极介入

  “人人有午餐 校校有厨房”基本实现

  记者从10月28日召开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厨房建设研讨会上了解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米无炊”的现象得到改善。教育部财务司有关负责人说:“‘有米无炊’的提法有失偏颇。2011年,中央财政投入了100亿元专门用于食堂建设,覆盖了中西部22个省份的699个县。”

  据了解,除了食堂建设专项,近年来,国家实施的许多农村学校建设项目中也把食堂建设列为重点内容。比如,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初中工程,约25%的资金用于学校食堂建设,新建和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近550万平方米。2010年开始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计划3年内投入100多亿元用于校舍建设。

  目前,2011年、2012年中央财政食堂建设专项资金已经通过国库集中转移支付到省级财政,22个省份以县为单位也都制定了食堂建设规划,不少地方建设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贵州省从2010年开始,用了两年的时间,新建、改扩建8000多个食堂(小伙房),基本上实现“人人有午餐,校校有厨房”的目标。

  作为一项由政府主导的开放性项目,营养改善计划最大程度上吸引各方力量介入,扩大补助范围,改善学生就餐条件,成为营养改善计划的有益补充。

  近年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出的“希望厨房”项目,到目前已建设600余个“希望厨房”,解决了30多万名农村学生就餐问题。中国关工委发起的“春苗计划”,已建成春苗营养厨房300个,累计投入1500万元,受益儿童15万名。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