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大研究生的国学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1-07 11:43
海大研究生的国学梦

海口城西中学将学校的“双写文化”与海大研究生的国学支教结合,目前已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品牌。

 

  

    海口网11月7日消息(记者谢舒 实习生胡晓航 文/图)从社区义务讲学到定点免费开班授课,从利用空教室打“游击战”到走进中学课堂传诵经典,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哲学硕士研究生徐晗溪和她的国学支教团队一路走来,在“并不轻松”后“渐入佳境”。而支持着他们走下去的动力是,团队的成员们都抱着同一个信念———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应该绽放,应该被青年一代认识、传承下去。

  “费力不讨好”的国学“游击战”

  2011年海南在全省6市县试点国学教育后,海南大学的研究生徐晗溪、田野等同学一起商量,打算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海南国学推广出一份力。今年3月,经过几个月的策划,他们开始了具体的教学活动———在海大附近的社区为中小学生义务讲解《论语》等国学经典。

  然而,这些研究生们的热心却似乎显得“费力不讨好”。因为没有固定的教学场地,只能在各处“打游击”,很多小孩子渐渐失去了兴趣。同时,家长的不理解也为国学的推广带来了阻碍。有家长甚至表示:“国学既不能帮孩子提高学习成绩,也很难帮孩子成名成家,学了也白学。”

  不过,各方面的困难并未让这些研究生退缩。徐晗溪说,国学看似遥远,但其实离我们很近、也很实际,这些具有中国“古典美”的学问总有一天能被当代人所接受。

  不懈坚持下终得各方支持

  虽然在“游击战”中陆续有人退出。但一直跟随着团队学下来的孩子却都有不少收获。“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当记者问一个小孩子学国学是否有用时,他举例说道,孔子的这句话对我们今天认清一个人不也很有用吗?

  研究生们的努力不仅在孩子们身上得到了回报,也逐渐得到了社会的支持和认可。今年6月,海南雅典艺术学校的柴校长在得知海大有一支由“国学”研究生组成的团队后,与他们取得联系,并免费提供教室供其传诵经典。而9月份中小学开学后,海口城西中学更是邀请这些研究生走进课堂。

  城西中学校长、中国书画研究会研究员陈日果表示,城西中学现在正将海大硕士研究生的国学支教与学校的“双写”文化联系在一起,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已逐渐成为学校的一个特色品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谢舒 胡晓航]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