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教育时评:教育若无情,国将如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1-07 11:44

   海口网11月7日消息(本报记者 胡文娟)最近一则“爱情天梯”的新闻引得整个社会集体伤感怀情,关于爱情,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这么感动过了,而这位“深居深山,为爱妻凿出6000级天梯”的老人再次让我们想起“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的爱情,比起“小三”乱世,比起“宁在宝马车里哭”的择偶观,比起要房子要车的丈母娘,我们似乎更需要真正关于爱的教育,让孩子从小懂得什么是纯粹的爱情,什么是深挚的亲情,什么是纯洁的友情。这是一门入门浅而教化深的学问,然而我们的学校教育却从来没有给我们上过这门课。

  因为没有爱的教育,酿成了很多悲剧。马加爵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却连杀四人,成为公安部A级通缉犯;17岁的中学生徐力因不堪学习压力将母亲杀死;赴日留学生因不满母亲不汇学费而将母亲在机场杀害……这些让人看了扼腕痛惜的新闻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些,似乎在提醒着我们:我们的教育体系是多么缺乏爱的教育,没有爱,一个学生学习成绩再好,也只是埋葬父母的掘墓人、社会动荡不安的潜在因子,更谈何孝敬父母、奉献社会?

  我常常想,学生们缺乏爱是因为学校压根儿不懂得真正地爱学生,在现行教育体系下,一切以分数先行,所有的教育行为都围绕着分数进行,学生的人格被挤压、性格被扭曲,“爱”在我们的教育体系里更是丝毫没有生存的空间。早恋的学生被批评甚至退学,家长老师只会批评他们影响了学习成绩,没有人告诉他们应该如何正确地处理爱情;同学之间发生争吵、打架,也鲜有老师教导学生如何正确地处理同学之间的友谊;家长只一味让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物质上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但可曾真正走入孩子内心,看看他们到底“爱”什么?

  真正基于“人”的教育才能赋予学生关于真正爱的教育,有情有义的学校自然养出有情有义的学生,教育的基石若只是“升学”与“分数”,教育出来的孩子必然也会是唯分至上,缺情寡义,也无怪乎市场经济下各种唯利是图的丑陋现象出现。“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教育若长期无情,百年之后的中国又将是如何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胡文娟]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