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二十二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1-07 11:56

 

“中国式接送孩子”家长无奈的必须之举


   “中国式接送”是什么?这是继网络上“中国式过马路”之后,网友们创造的又一个新名词。现如今每到上学和放学时间,全国各地小学门口便会上演“中国式接送”大戏———家长们开着各式交通工具,早早在校门外翘首以待,人群之众、秩序之乱就像集贸市场。记者近日在海口各中小学校采访,探寻这一中国特色式现象背后的问题,体会为人父母的酸甜苦辣。

  家长接送不可或缺

  现状

  11月2日是周五,下午4点不到,位于海府路上的市第25小学校门外已被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们围得水泄不通。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家里离学校太远,路上车多不安全,怕孩子出事,再说,别家的家长也来接孩子,如果自己不接,怕给孩子心理上造成影响,担心孩子感觉不到父母的疼爱【详细

 

 


 

道不尽的收获 海中“国际夏令营”加拿大之行

 

    2012年的暑假,对于海南中学“国际夏令营”的69名学生来说尤为特别,他们经历了一场难忘的心灵之旅。7月初始,50名学生在4名老师的带领下历时15天走访加拿大;19名学生在1名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美国20天。他们体味沿途的异国风情,感受外国友人的热情好客;在团队协作中学会团结、坚强、友爱;在遭遇困难、互相帮助中感恩来自同胞和异国友人的温暖。

  学会合作,收获感动

  寇雨婷同学在进入加拿大的第三天就不慎扭伤了脚,她觉得很倒霉,怀疑自己是不是要错过这一路的许多风景了,然而,当她还没回过神来时,同学们不论男女都伸出了援助之手。该扶时扶,该背时背,大家没有一句牢骚,没有一丝怨言,其中更有外国友人的安慰和问候。她说:“在我脚扭伤时,是大家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带着我一起看异国的风景,一起感受加拿大。由于我拄着双拐,每到一处,外国友人都上来嘘寒问暖,提出有什么需要帮助。这让我深为感动:人类的感情是相通的啊,不论国内国外,友善无国界【详细

 

 

 

海大研究生的国学梦

 

    从社区义务讲学到定点免费开班授课,从利用空教室打“游击战”到走进中学课堂传诵经典,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哲学硕士研究生徐晗溪和她的国学支教团队一路走来,在“并不轻松”后“渐入佳境”。而支持着他们走下去的动力是,团队的成员们都抱着同一个信念———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应该绽放,应该被青年一代认识、传承下去。

  “费力不讨好”的国学“游击战”

  2011年海南在全省6市县试点国学教育后,海南大学的研究生徐晗溪、田野等同学一起商量,打算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海南国学推广出一份力。今年3月,经过几个月的策划,他们开始了具体的教学活动———在海大附近的社区为中小学生义务讲解《论语》等国学经典。

  然而,这些研究生们的热心却似乎显得“费力不讨好”。因为没有固定的教学场地,只能在各处“打游击”,很多小孩子渐渐失去了兴趣。同时,家长的不理解也为国学的推广带来了阻碍。有家长甚至表示:“国学既不能帮孩子提高学习成绩,也很难帮孩子成名成家,学了也白学。”【详细

 

 

上邦百汇城征文作品选登

 

1、懂得珍惜

 

2、未来的校园

 

3、一张照片唤起我的回忆

 

4、我心中的那一抹绿色

 

5、我很敬佩的一个人———胖保安

 

 

 

 

 

休学侍母,暖了人心难成楷模

 

    “大学生休学照顾病母至去世:功课可补报恩不能补”———只看标题,故事就很感动人,但同时也替故事主人公担心:休学太久,会不会耽误学业?功课好补,机会若失去了就不好补。程威休学侍母的故事之所以感动人,是因为大家觉得这样的年轻人很难得。

  “贫贱夫妻百事哀”,这句话也可以用在程威母子身上。全国那么多大学生,总有一些会遇到类似程威母子所遇到的不幸,有些可能比程威还要艰难;如果也像程威那样先放下学业,恐怕就不是一两个月,而是一两年,被耽误的,就可能不仅仅是学业了,而是求职、就业等等【详细

 

 

 

教育时评:教育若无情,国将如何?

 

   最近一则“爱情天梯”的新闻引得整个社会集体伤感怀情,关于爱情,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这么感动过了,而这位“深居深山,为爱妻凿出6000级天梯”的老人再次让我们想起“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的爱情,比起“小三”乱世,比起“宁在宝马车里哭”的择偶观,比起要房子要车的丈母娘,我们似乎更需要真正关于爱的教育,让孩子从小懂得什么是纯粹的爱情,什么是深挚的亲情,什么是纯洁的友情。这是一门入门浅而教化深的学问,然而我们的学校教育却从来没有给我们上过这门课。

  因为没有爱的教育,酿成了很多悲剧。马加爵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大学,却连杀四人,成为公安部A级通缉犯;17岁的中学生徐力因不堪学习压力将母亲杀死;赴日留学生因不满母亲不汇学费而将母亲在机场杀害……这些让人看了扼腕痛惜的新闻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些,似乎在提醒着我们:我们的教育体系是多么缺乏爱的教育,没有爱,一个学生学习成绩再好,也只是埋葬父母的掘墓人、社会动荡不安的潜在因子,更谈何孝敬父母、奉献社会?【详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综合]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