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网传教育奇招频现海口“个性化”教学与时俱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1-15 12:47

  

海口二中学生在课堂上交流学习。海口二中供图

  海口网11月14日消息(记者谢舒 实习生胡晓航) 近日,网传有些学校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频出奇招:为活跃小学生课间休息氛围齐跳“骑马舞”、为让学生增强记忆老师现场劈砖、厦门大学为与美国教育接轨开设攀爬课等等。记者走访海口多所中小学校发现,面对这些“个性化”教学做法,海口中小学坚持本土教育结合形势发展不断与时俱进,效果同样显著。

  多元化教学不是噱头

  海口城西中学开设了“15分钟课堂”。一节课老师只占用15分钟,剩下的时间全部交给学生,让他们来争当“小老师”。学生们在这段时间里可上台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按照课堂的要求,讲课也行,朗诵也行,讲故事也行……总之根据自己的特长自由发挥。以此激发学生对课堂的兴趣,锻炼学生的能力与信心,促进学生在学习上的活跃与能动性。这种方式适合现代学生的特点,他们朝气、开放。

  城西中学黄志伟老师说,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引导他们自主向学,一直都是城西中学积极探索的课题。实践中的“15分钟课堂”是一种多元化的教学方法,这套教学法适合学校自身的发展。

  对于网络时代下师生关系的变化以及目前流传的“劈砖教学”、“选修爬树”等多元化教学现象,他表示,社会越来越多元化,教育多元化趋势是毫无疑问的,但应该追求实效而不应成为“噱头”。该校的教学模式是积极引导学生向主流发展,让他们健康做人、自主学习。

  黄志伟强调,适合本土实际的多元化教学将会获得学生及家长长久的掌声。

  师生聊Q交流有成效

  现代网络力量强大,学生间的交流很多也通过QQ、微博等平台实现。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利用这一平台,充分挖掘网络的德育功能,他们在学校的贴吧开设主题帖,与学生近距离交朋友。

  “那次您对我的严厉让我耿耿于怀,于是进贴吧抱怨了几句,没想到您很用心地回复了我。我想您是对的,您的严厉是为我好,我会更努力地学习。”这是该校学生留在贴吧里的回帖。

  曾在海口一中上学的洪同学说,初三时,天天不是补课就是考试,有时同学们觉得挺压抑的。但班级里有QQ群,里面不仅有同学,还有各科任老师。放学后,同学们都喜欢到上面聊上一阵,还喜欢在群里发图并叫唤着把老师们引出来。老师也给“面子”,经常出来和学生打闹“混”在一起。间或严肃地敲上一句:同学们,不早了,该写作业了,不能偷懒!或搞笑地发个图片说:一群刁孩子,快学习去!“那时,感觉老师就是朋友。”洪同学说,这种感觉真好,做作业时心都是甜的。

  海口旅职校洪涌老师说,学生有些话、有些意见或建议很多时候不愿意当面跟老师沟通,这不利于老师的教学,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而网络无处不在,符合当下学生思想开放、前沿的特性,通过它能更多地听到学生的心声,实现了校园外与学生多元化广泛交流的空间,在教学上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