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二十五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1-28 11:26

 


“诚信中学生”网上热议 校园应如何践行诚信教育

 

   “民无信则不立”,中国自古推崇“守信”,把明、礼、诚、信作为立身处世之本。近日网上中学生无意将车划伤,留下联系纸条的举动引人关注。是什么原因让“诚信中学生”在网上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十八大报告强调要传播正能量,社会在呼吁诚信。教育如何在诚信上有所作为?让孩子在学做人的过程当中做个诚实、真实的自我呢?

    诚信教育应从小培养

  诚信是信任的基石,学校如何把诚信做好,如何在教育学生方面有所作为,学校的道德培养课尤其重要。海南侨中的李老师说,学校应建立起诚信教育的良好氛围:如老师留了作业,学生是否按规定做完;在学习上,是否向家长如实汇报成绩;在消费买东西时,是否如实向家长报价等。这些都能体现一个孩子的诚信程度,要从细小处培养学生从小诚实做人。

  城西中学的黄老师开展过有关诚信的主题班会,题为:考试后是否要如实让家长签名。当被问到“无论考试成绩如何,自己能否代替家长签字”时,班里孩子纷纷表示,“无论什么情况都应由家长签字,不应向家长谎报成绩。”这说明大部分孩子是诚实守信用的。黄老师说,让孩子认识到不诚信、说谎的错误比学习成绩差更可怕,更让人讨厌,这对孩子是一个很大的触动。成绩只是检验学习水平,而诚实关乎一个人的成长,“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主题班会,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诚实做人的品【详细

 

 

让孩子适当串串门

 

    现代家庭中孩子大多为独生子女,从幼儿园或学校回到家中缺乏孩子间的接触与交流,从而渐生孤独感,造成孩子健康成长的制约因素之一。为此,家长要创造让孩子寻找小伙伴共同活动的机会和条件。让孩子适当地串串门不失为一种良策。孩子通过到别人家与其他小朋友交流、嬉戏、玩耍,能够增强孩子的勇气,锻炼孩子的社会交际能力;结识到好的伙伴,培养和善友爱的美德;学会欣赏别人,学习优点,逐步提高自己;增加知识面和信息量,扩大孩子的视野;学会分享,培养豁达的人生观等等。

  让孩子适当地去串串门是一门学问,需要家长加以正确引导,方能朝预期目标前进。否则,让双方孩子和家长都处于很尴尬的境地,甚至产生不必要的矛盾。

  让孩子去串门之前,家长要对孩子作简短的交待,要使孩子明白最基本的礼貌礼节,例如,礼貌敲门问候、进门主动脱换鞋、告别时邀请小朋友下次到自己家做客等等。

  到别的小朋友家中玩耍,不要随意动用别人家的物品(如玩具),在征得对方小朋友或家长同意后方可有节制地享用。这是培养孩子尊重他人的细节之一。在对方小朋友家里要讲卫生,并且在玩完玩具后放回原位。养成这种良好的习惯,可以让对方家长省去很多没必要浪费的时间和劳力,还会受到一定的表扬。假如损坏了别人家的东西,首先要道歉,勇于承认错误,做个诚实的孩子。同时,孩子要有责任感,回家后应马上主动告诉家长所发生的事情,以便家长及时去处理问题,防止矛盾产【详细

 

 

 

 

你们是我的大海

  

海南侨中高中语文教师 徐永清

 

    一位老师的心声

  从江南漂到海南

  不只是看一眼大海

  不只是对天涯海角来次深情的跪拜

  不只是借温暖的秋天

  给自己写一个故事

  然后在花开花谢里

  独自走向未来

  

  教书

  是因为感恩

  是因为迷途的小孩

  是因为对一个个汉字的热爱

  我的孩子们【详细

 

 

 

清华博士“厌恶科研”带来几多反思

 

     近日,清华博士生萧杨放弃留校做科研的机会,与北京一所中学签约做数学老师。其导师写下3000多字的长信,表达惋惜与困惑。数日后,萧杨在一个社交网站上贴出一封长信回复老师,“我已经厌恶科研了。”萧杨称,此前一直坚持科研不是老师强迫的,只是因为我从小被教育成“听话的好孩子”,只要别人给了我任务,都会尽力去完成。

  理想的教育应是培养人而不是按照一个或几个模子“塑造”人,它应按照每个人天性资质、兴趣爱好等的不同,给孩子们阳光雨露,助其自然快乐地成长成才,而不是简单地成为“听话的好孩子”,清华博士萧杨最终认识到了自己快乐的归属【详细

 

 

上邦百汇城征文作品选登

 

1、珍惜他

 

2、一场无法回放的绝版电影

 

3、力量

 

4、若隐若现,爱在心间

 

5、漫步林中

 

6、恩师难忘

 

7、小侄子

 

 

 

 

相关链接:

【第二十四期】教育周刊
【第二十三期】教育周刊
【第二十一期】教育周刊
【第二十期】教育周刊
【第十九期】教育周刊
【第十八期】教育周刊 初高中新生不适应校园生活怎么办?
【第二十二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综合]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