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学前教育>
幼儿园招收自闭症儿童 其他幼儿陆续转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超  时间:2012-12-04 08:31:36

幼儿园教师对自闭症患儿做一对一的训练。 王超 摄

  中新网六盘水12月3日电 题:特殊幼儿园的特殊困难

  作者王超

  “幼儿园开始入不敷出了。”贵州省六盘水市“天才幼儿园”园长王春霞谈及现状,语带感伤。

  “天才幼儿园”的困难来自生源流失。

  在幼儿园的一间训练房里,6岁的浩浩(化名)在老师的指导下,从一堆混杂的玩具里挑出了指定的玩具,得到表扬,又在老师鼓励下与记者拥抱。

  浩浩是一名自闭症患儿。王春霞招收像他一样的自闭症儿童,是“天才幼儿园”的其他幼儿陆续转离的主要原因。

  “天才幼儿园”幼儿人数最多时候有400人,现在是108人。幼儿家长把孩子转走,是因为这里有14名免费入园的自闭症幼儿。“他们怕自己的孩子受影响。”王春霞说。

  “天才幼儿园”的开办,源于王春霞失而复得的儿子。

  1994,王春霞的儿子、3岁的马宇遭人拐卖。2年后,警方寻回的马宇到家后,王春霞发现他患上了自闭症。

  自闭症又称孤独性障碍,属发育障碍,该症患儿往往在社会交往方面存在质的缺陷。表现主要有社会、语言交流障碍、重复刻板行为、智力感觉异常以及多动、注意力分散、发脾气、攻击及自伤等行为。

  之后,除带着儿子四处求医,王春霞还辞职到省外学习自闭症患儿康复教育、护理知识,用于训练马宇。病情好转后,马宇2008年考入西安科技大学,2011年在全国特奥田径比赛中获得金牌。

  在照顾儿子的过程中,王春霞开办了幼儿园,招聘了3名自闭症专业教师,在幼儿园里开设自闭症康复中心,为自闭症患儿和父母提供服务,免收这些孩子的康复训练费。

  “让他们在一起生活,一方面有助于自闭症患儿康复,另一方面也让正常的孩子学会如何关心弱势群体,对所有的孩子都是有益无害的。”王春霞说。

  浩浩就是这样的一个受益者。训练房里,浩浩的奶奶杨根桃正在配合老师,对浩浩做康复训练。“入园半年,恢复效果不错。”她说,浩浩曾到贵阳的康复学校治疗,但每月2000元的费用承担不起。打听到“天才幼儿园”治疗免费,就来了。

  王春霞告诉记者,这个学期,幼儿园学费收入是7万元,每个月的支出是4万,估计还能维持两三个月。

  “入冬了,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幼儿园里装上取暖设备,让这些孩子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王春霞说。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