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口教育明年工作安排 重点突出均衡发展与教育公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05 13:43

 

  海口网12月5日消息(记者 陈新卫)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教育的论述有了很多的新变化和新要求。面对新时期赋予教育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如何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是海口教育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的关键。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会议上,我市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者集思广益,提前谋划2013年教育工作安排,重点突出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

 

  关键词

  教育重点项目建设

  李燕仪透露,我市今明两年的教育重点建设项目主要有校安工程、公办幼儿园建设、教师保障性住房和教育布局调整建设。截至目前,琼山侨中高中部已经基本完工,近期将重点做好学校搬迁的准备工作;教师保障性住房是关系到我市广大教师福祉的一件大事,目前已动工,预计在2014年交付使用。

  校安工程和公办幼儿园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根据调整后的规划,2009—2011年校安工程项目在今年12月底前将全面完成,2012—2013年校安项目已全部开工,预计2013年6月前基本完工。2011—2012年20所公办幼儿园已有1所竣工,8所已动工,其余11所今年12月底前可开工,明年秋季全部可投入使用。2013年12所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正进行前期立项可研工作。

  在2013年,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还将结合教育布局调整,积极落实海口实验中学高中部迁址新建、玉沙学校(二期)、港湾学校(幼儿园)和海口二中改扩建项目建设,启动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二期)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教育示范镇建设。利用市青少年宫旧址整合周边麻雀学校,结合上贤村旧城改造撤并九村小学和流水坡小学,新建美祥小学等,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关键词

  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基础。根据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状,至2012年底,龙华区将在我市率先完成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达标工作,接受省政府的评估验收。至2013年底,美兰区将迎接义务教育区域基本均衡发展的验收评估;至2015年底,琼山、秀英也将通过义务教育区域基本均衡发展的验收评估,基本实现全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李燕仪指出,“我们积极落实教育重点项目建设,一方面是推进城乡办学优质化,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促进教育公平需要。只有办好每一所学校,才能真正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

  为了确保区域内教育的均衡发展,我市建立起督学责任区制度,全市成立7个督学责任区,选聘了70名督学,认真督导检查辖区内各中小学校规范办学情况,及时了解教育动态,及时向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真实有效的第一手信息,增强政府教育决策的预见性和科学性。

  此外,我市加大创建规范化学校创建的力度,争取在2013年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2所,市级规范化学校5所;同时深化开展第四轮城乡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均衡发展义务教育。

 

  关键词

  提升教育质量

  教育质量是衡量一个地区或城市教育水平的指标之一,而师资队伍建设则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

  2013年,我市师资培训形式多样,既有校长高级研修班这样的高端平台,又有中层干部培训班和骨干教师培训班,还有“国培”和“省培”计划,培训工作贯穿全年。另外,我市还与北京市西城区教委进行干部、教师交流计划,选派优秀教师赴京挂职锻炼、学习,借助京城的优质资源,为海口教育培养和储备优质后备人才。2013年,我市将组织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结合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体系,集中力量整治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师德、师风不正问题。继续落实《教育领域人才培养计划》和《农村教师人才培养计划》,切实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继而提升全市的教育教学质量。

  李燕仪强调,“学校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造具有海口特色的教育质量品牌。”

 

  关键词 

    积极推进教育公平

  “推进教育公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任务。”

  李燕仪强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辞在传达十八大会议精神时着重指出,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创新民生为重点的社会管理,着力解决社会公平问题。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就是要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上下工夫。要进一步扩大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千方百计增加优质教育机会,保障教育供给,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在2013年乃至“十二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和结构,努力扩充教育资源,快速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能力。要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落实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政策。

  李燕仪表示,全市教育系统要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紧密结合海口教育实际,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立足做好本职工作,实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陈新卫]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