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校园联播>
10岁奥数神童写汉字左右颠倒 被诊断患学习障碍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唐葵阳  时间:2012-12-06 16:27:31

  10岁男孩宁宁(化名)的智商测试达130分,多次参加奥数比赛获得奖项,被人喻为“神童”。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念小学3年级的他读写能力却异常差,汉字不仅写得歪歪扭扭,而且经常左右偏旁写颠倒……12月1日,宁宁的母亲孙女士说,儿子被诊断患有“学习障碍”。

  10岁男孩高智商

  “我儿子自小聪明,别的孩子算不上来的奥数题,他看一眼就能说出答案。”提起宁宁,孙女士脸上满是骄傲的神情。她说,儿子对阿拉伯数字有种天赋,上幼儿园时,100以内的加减乘除都难不倒他。

  升入小学后,孙女士为儿子报名参加了奥数补习班。在班里,宁宁的奥数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屡次参加各式各样的奥数大赛,相继获得各种奖项。对此,周围同学及家长都对宁宁羡慕至极。

  一转眼,宁宁升入小学3年级。在周围家长的怂恿下,孙女士领儿子去做了智商测试,结果为130分,属于高智商。

    读写能力实在差

  然而,随着儿子的年龄增长,孙女士发现儿子逐渐出现一系列异常现象:阅读困难,经常增字、漏字、改字,经常出现马虎、漏题现象,审题总是出错。听觉的长记忆也很差,老师讲过的知识内容很快就会忘记,老师口头布置的作业能记住的很少,总是由家长打电话询问作业。

  最令她头疼的是儿子的拼写错误。比如写汉字,左右偏旁的字,他总是写颠倒;近来,做数学题时也发生偏差,比如,21-6这道题,他总会按照12-6算出结果。诸如此类的错误,在各科的试卷中屡见不鲜。

  一开始,孙女士认为儿子是马虎。但儿子三番五次犯同样错误,她很迷惑。

  心理辅导很关键

  当日,在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记者得知宁宁被诊断为学习能力缺损(失调),即“学习障碍”——是一种极为复杂的大脑认知过程的缺陷。据统计,中小学生中有学习障碍的人占5%-15%。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艳辉介绍,有学习障碍的孩子智力水平是正常的,神经系统也没有器质性病变,但是他们会在听、说、读、写、计算、交流等不同方面表现出能力落后,总体来讲就是空间知觉感能力欠缺。比如10岁男孩宁宁,他的读写能力却只有5岁半孩子的水平,但是他的其他方面的能力却是正常的,而且在数学方面有超常能力。

  “通过专业性学习能力训练及心理辅导,孩子的学习状况可以得到明显改善。”杨艳辉说。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