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准备说英语(精品课)的时候是不是说不来呢?你的舌头打结了吗?

“本土留学”渐成时尚 中外合作办学靠谱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08 16:50

中外合作大学的招生宣讲受到考生广泛关注。吴煌摄

上海纽约大学奠基典礼上,学生们与校长合影。钮一新摄(新华社发)

    中外合作办学方兴未艾,成为近年来教育领域的一大热点。特别是国外大学纷纷与中国高校牵手、“联姻”、“生子”,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受到众多家长和学子的追捧。中外合作办学的质量和声誉如何?适应“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时代需求,中外合作办学会有怎样的作为?它能成为刺激中国高校改革的一条“鲶鱼”吗?

    不出国门也能上外国名校

    “本土留学”渐成时尚

    10月15日,中美合作举办的国际化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宣告成立。这不仅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之一,更是上海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的标志性项目。该校计划于明年秋季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共300名,其中中国大陆学生151名,国际学生149名。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表示:“上海纽约大学将以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生源、一流的办学质量,展现在世人的面前。”对于这所全新的大学,人们充满了期待。但是,能否把美好的愿景变为现实,人们也不无疑虑。

    说到中外合作办学,有一所大学不能不提。2005年5月,宁波诺丁汉大学由教育部批准建立,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办的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由于此前高等教育领域的中外合作办学都是项目合作,因此,这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大学格外引人关注。

    紧随其后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化程度更高。在这所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办的大学里,教师全球招聘,70%是外籍,学校还招收来自数十个国家的近百名留学生;学校与利物浦大学签署“2+2”和“4+X”合作协议,学生可以通过协议到国外学习。

    自2011年底,中英教育部长签署《中英教育伙伴关系行动计划》之后,中英高校“结对”、“联姻”的消息频频传出:成都理工大学和英国国立知山大学开始筹备合办旅游管理专业的项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兰卡斯特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谢菲尔德大学宣布在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新设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今年以来,我国沿海发达地区更是掀起中外合作办学的热潮:温州肯恩大学(筹)今秋迎来首批204名新生入学,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今年首次招生,昆山杜克大学开始筹建,香港中文大学宣布开办深圳校区。截至目前,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超过了1600个。各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每年招生数量在8万左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袁新文]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