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学前教育>
幼儿园上演“谍战”情节2岁男童身藏录音笔上学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温振赛 苗丽娜  时间:2012-12-12 08:41:42

似乎有些匪夷所思,但的的确确真实发生。 杨可威/绘

  2岁的儿子似乎在幼儿园受了委屈,为了“搜集证据”,孩子妈妈买了一支录音笔,放在孩子口袋里让他天天带去幼儿班。

  这个幼儿园的园长说:自己从教20多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

  而此事被发到网上后,不少网友感慨:难道孩子家长和老师之间,也要上演“谍战剧”了吗?

  孩子妈妈:

  很想知道幼儿园里到底怎么样

  这个幼儿园,位于温州鹿城区。买录音笔的妈妈姓季,她的儿子两岁,今年开始上小小班。

  据季女士描述,11月初,她在给儿子洗澡时,发现孩子身上有瘀青,就到幼儿园询问老师和保育员;但幼儿园方面则说孩子表现不错,没有什么异常。

  幼儿园里也没有摄像头,季女士看不到孩子上课的具体情况。不过,接下来的日子,季女士觉得儿子似乎越来越不想去幼儿园,她很想知道,到底儿子在幼儿园里表现怎么样,有没有被欺负。

  怎么办呢?季女士在11月中旬网购了一支能工作十多个小时的录音笔,每天打开之后,放入儿子的上衣口袋,让儿子带进幼儿园。

  就这样,季女士录了整整一个星期。她说录音中的确有哭声,但不能确定哪个孩子哭;也有拍打声,但不知道是拍的是什么东西。

  幼儿园园长:

  当老师20多年,第一次遇到录音笔

  11月28日,在孩子口袋藏了一个多星期的录音笔,不小心掉在床上了。小小班的杜老师看到了,以为是个U盘,又把录音笔还给了接孩子的家长。

  从这天把孩子接回去之后,季女士就再也没有让孩子去上过课。

  又过了一个星期,季女士把录音拿给幼儿园园长听。

  园长告诉记者,录音她确实听了,但没什么大问题,就是老师有时候说话重了点,也向季女士做了解释:“小孩不听话,老师适当批评很正常,但绝对不会打孩子。”

  记者了解了一下,小小班的杜老师,今年20多岁,本科院校毕业的,有教师资格证,参加工作已1年时间。杜老师也说,绝对不会打孩子的。

  不过,园长也很感慨:“这位家长太敏感,也太焦虑了,我从事教育20多年,还是第一次听说小孩带录音笔来上学。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家长老师互相沟通才好,放录音笔这种方式,反而会影响老师们的工作和心态。”

  教育专家:

  沟通,才是最好的办法

  其实,记者发现,让孩子带着录音笔上幼儿班,季女士真不是第一个。

  上网用“幼儿园、录音笔”为关键词搜索了一下,发现有不少“孩子上幼儿园,大家给推荐个录音笔吧”、“让女儿带录音笔去上学如何”之类的帖子。

  就在最近刚刚发出的一个帖子里,有位家长就承认,看了不少幼儿园虐童新闻之后,难免闪过念头,自家的孩子在幼儿园里怎么样。

  不过,也有网友不同意这样的做法。“阿大大妈妈”就认为,这种做法是在“监视”老师:“其实孩子在幼儿园磕磕碰碰,哪怕有乌青也很正常。老师当然需要适当的批评和管理。大概因为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过于保护了。”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嵇小怡副教授听说此事后,给出了这样的观点:我们这个社会,越来越缺乏人和人之间的信任,从而也导致了家长和老师之间缺乏信任:“其实录音笔不能解决问题,更好的方式,是孩子家长和幼儿园的良好沟通。”

  “其实,孩子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加懂事,家长在他们身上藏录音笔,说一些猜测的话,这种情绪很可能就会影响到孩子,会让孩子感觉,每天上幼儿园似乎是一种不愉快的经历。”嵇教授说,所以说,最好的方式是沟通;如果预感到沟通时情绪可能会比较激动,最好不要当着孩子面进行,这也会对他们造成不好的印象。

  嵇教授说,孩子上幼儿园,基本都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接触集体生活:“家长要和老师配合,引导孩子自己去处理遇到的各种问题,引导孩子更好地融入小朋友中。如果只是一味地保护孩子,只会让孩子越来越胆小。”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女教师将5岁男孩下体踢流血 幼儿园责令停办
农村学前教育成宁夏难题 这里的幼儿园仍很饥渴
小学深夜遭镇政府强拆 学生被迫栖身幼儿园
幼儿园拿电动三轮当校车 小笼子里挤12个孩子(图)
江苏一2岁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 看护老师称无责
甘肃个别公办幼儿园办园10余年未更换过卧具
湖北一幼儿园孩子跪着吃饭 园方称怕烫伤(图)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