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南侨中最“不规范”的教练团队 最合格的体育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19 10:49

 

  

侨中学子在跨栏比赛中取得佳绩。(海南侨中供图)

 

  海口网12月19日消息(记者 谢舒 实习生 胡晓航)体育是海南侨中腾飞的翅膀,在海南侨中有一支由学生组成的响当当的田径队伍,年复一年,田径队员走了一批又一批,但无论人员如何更替,风采始终依旧。他们多次代表国家出征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取得荣誉无数。

   多次载誉 体育突出学生成香馍馍

  侨中2005年被国家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称号,田径是侨中体育的强项。

  说起田径队的辉煌史,侨中人如数家珍:蝉联6届海南省中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桂冠。获2007年、2008年、2010年、2012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历次比赛在跨栏、全能、短跑、接力等项目中斩获16枚全国金牌;男子100米、女子4×100米接力、女子5项全能等项目三次打破全国中学纪录。2009年代表国家参加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勇夺四金一银一铜获团体总分第五;去年再次代表国家参加比赛,团体总分晋升到第四,已确定明年再次代表国家参加在捷克举行的世界中学生运动会。

  体育突出、品学兼优的学生收到了来自世界的比赛邀请及国内各著名大学的就学邀约,他们成了各名校争夺的香馍馍。今年,清华大学已向田径队打破全国女子五项全能纪录的陈艳同学抛出了橄榄枝。前不久,又再次申请向队里另一名学生江亨南抛出了橄榄枝。

  郑芸是田径队中的一员,她已获得邀请,将代表国家队在2013年参加澳大利亚奥林匹克青年节,是业余选手中唯一一名能代表中国参赛的选手。

  选好苗子 学校支持“先斩后奏”

  海南侨中是海口市属省重点中学,海南一级甲等学校,他们勇于突破,创新教育方式,在培养学生的体育上结出了硕果。

  有着“金牌教练”之称的杜震是该校田径队的“总教头”,2004年进入侨中任教以来见证了学校田径队的发展历程。他说,侨中体育的发展得益于学校领导的重视,最让他感激的是,学校给了教练组很大的自由度和自主权,在招收运动好苗子上给出了“先斩后奏”的招生优惠政策。教练在走访各校选苗子时,只要觉得好的都可先招后上报。

  现在学生早上5点半起床,6点到操场,练到7点半;下午4点半练到7点半,管理严格、训练量大,但课业一堂都没落下。他说:“成才的标准不仅仅是比赛成绩突出,文化基础更要打好,才能以后更好地进入社会。”

  最“不规范”的教练团队 最合格的体育生

  杜震戏称自己的教练团队是全国最“不规范”的一个团队。但是,这个团队却教出了很多高水平的队员。侨中采取的是总教练负责制。杜震作为田径队的总教头,带领全体教练对学生进行测试,如深蹲是测试学生是腹肌好还是背肌好,腹肌好的学生和背肌好的学生站起来的方式是不一样的。这样,发现学生缺失的部分后,大家在一起讨论,制定符合学生的训练计划,再安排某教练专盯一个学生,对症下药予以训练。

  在训练中,他们从不互相封闭,大家会说出经验一起交流。目前,教练组在短跑跑法的训练上已作出了较大的改进。以前传统的跑法是先折叠后抬腿,经研究和实践后,现改为先抬腿后折叠,同时在脚的落地缓冲上也分析得比较细致和透彻。方法改进后,运动员以10秒57打破了保持多年的纪录。

  成绩突出 各地纷纷送来好苗子

  一个好苗子的选择占到了培养成功率的70%、80%以上。海南侨中由于体育成绩突出,得到了全省各地的支持,很多学校纷纷送来了体育特长生。

  现在侨中体育教师的配备和项目课程的选择在全省中是比较均衡的。学校教学中就涵盖了田径、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六大类选修课程,配备专门老师授课。共27位体育教师,其中高级教师6名,省级骨干教师2名,市级骨干教师2名,体育学科带头人1名。

  校长王继源说:“将每一个队员都送进知名学府,这也是学校的心愿,学校将继续在这一条教育之路上前行,培养出更多有体育才华的学生,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人才。”

 

 

相关链接:

体育名校迎“校运” 海南侨中第43届运动会开幕
培养优秀学子 海南侨中成中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
海南侨中“美国大学周”落幕 51名学生基本录取
海南侨中教学改革 授之以“渔”让学生自主学习
海南侨中“飞人”破全国纪录
海口划定4所重点高中择校线 海南侨中84分3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