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三境:拼句 修辞 融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19 10:55

  

海南侨中高二(5)班 许博闻

 

    现在的学生几乎视作文为考试的头号敌人。其实,大多数学生在用功方面都做到了极限,唯独缺少的,就是对境界的追求。

    多数人写出的作文,都停留在拼句的层次。拼句,就是将句子简单的拼凑在一起,仿佛是几种不搭配的菜搅和在一起烩成的大锅饭,既乏色,又无味。

    当作者通过大量阅读美文,品析经典语句,再加上不断的练习而进入第二境:修辞,写作的水平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读者看文喜不平。对于修过辞的文章,且不管他的立意是否深刻,结构是否协调严谨,它都让人眼前一亮。如“我感到绝望”,意境平平,但当它修为“那种绝望,真的仿佛天塌了一般”时,不论是气势还是意境,都不是前者可以相比的。

    其次,优美的语句是对字和句的锤炼,如《文字趣味》一文中,作者这样开头:传说仓颉造字之后,有鬼神夜哭。文字在诞生伊始,便蕴含着被泄露的天机,饱蘸着地府的神秘。短短两句话便浓缩了文字的奇特与绚丽。

    而要想由修辞进入融情,可不是仅凭文字功底便能做到,因为它的要求不再是文笔华丽,而是感情的流露了。情感是文章的灵魂,是心灵的触动,而想要达到这一境界,除了一双善于发现的慧眼,还要有一颗充满着感情的玲珑心。历来达到此境的不是饱经风霜吹打的文人墨客,便是经历了爱恨情愁的迁客骚人,他们都对各自的人生有着入木三分的感受。字字滴血的《虞美人》,不正是李后主凄凉绝望的凝结吗?

    拼句,修辞,融情,这三种境界,将是每一位学生提高写作水平的阶梯。

    (指导老师  徐永清)

 

    点评:这既是一篇好作文,又是一篇教作文的好文章,作者字字珠玑、精辟深刻地讲解了作文三境界,一针见血、非常透彻。“写”和“教”都堪称典范。

    (海南大学牟琦老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许博闻]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