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高考>
熊丙奇谈异地高考:国家应先明确设定标准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许博  时间:2012-12-21 08:54:13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许博)自从今年8月底四部委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政策出台后,人们对于各地异地高考的具体方案就翘首以待。临近时限,各省的异地高考门槛究竟怎样设置,著名教育专家熊丙奇独家对话人民网教育频道,一起探讨异地高考这一话题。

  熊丙奇表示,现在上海的义务教育阶段在郊区基本上已经饱和了,一年级到五年级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外地人口,有的地区达到70%多,小学已经开始大班化,学校没有办法承担。初中,大班化情况稍微好一点,因为有的孩子回老家读初中了。但是,如果开放异地高考这一政策,学生们肯定会在当地继续读初中然后参加高考。

  熊丙奇认为异地高考推行不能交给地方,地方必然会根据自己的现实利益设置很高的门槛,因为有现实的难题存在。因此,北京、上海、广东这三个地方必须由国家主导,国家应该制定一个基本开放的门槛,现在国家说了一个框架,比如说孩子学籍、父母工作情况、父母居住地、是否交社保,但是这个基本框架并没有明确设定好究竟是什么标准,没有这样的标准就可能出现问题。就好象撤点并校,2011年,国家出台了撤点并校的方案,当时就告诉大家要因地制宜,但是很多地方一哄而上,直到今年才颁布撤点并校的具体的实施意见,规定这个学校的设置一定要孩子步行不超过40分钟。因此国家必须有一个明确规定。

  熊丙奇认为,如果各地设置很多门槛,最后享有异地高考权利的人可能只是少数,进城务工人员还是无法享受到这样的异地高考政策,异地高考的初衷会大打折扣。国家层面应该协调高考的指标,如果国家制定了这个基本门槛,根据这个基本门槛测量或者说计算究竟有多少学生可能在某个地方高考,根据学生的变化数,动态调整高考录取指标,这就可能在目前框架内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异地高考暂难圆梦 海南不接受外省考生借考
13律师致信上海吁放宽异地高考 勿人为再造歧视
海南“异地高考”政策月底出台防堵高考移民门槛不变
重庆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2013年起试行
重庆异地高考方案出台明年起试行
东莞外地学生近60万 异地高考压力超京沪
异地高考,慢不得也急不得
海南版“异地高考”方案正深入调研或月底出台
有必要这样?约辩异地高考少女被逼迫提前退房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