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教育时评:我要教你“置之死地而后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26 11:25

  海南侨中高中语文组 徐永清

  有学生找我,一脸沮丧,说他不想学习了,学习对他没有意义了,因为父母离婚了。

  有学生找我,也是一脸沮丧,说他不想活了,活着没有意义了,因为他发现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

  还有学生找我,依然一脸沮丧,说他想休学了,因为考试总是倒数几名,他很绝望。

  我耐心地听完他们的抱怨,然后告诉他们,歌德说过,要做自己的主人,你要学会“置之死地而后生”。

  学生找我,是信任我,他们需要的是安慰、关心、鼓励,更需要精神上的启蒙和播种。

  海明威《老人与海》选入课文,我课后的作业是让学生抄写100遍那句名言:“人生来不是被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但不能打败他。”

  我要让学生清醒地认识到,现实不是完美的,社会就如《老人与海》里老人面对的那个大海,有暗流,有风暴,有绝望,有希望,有战斗,有机会。认识到社会的现实之后,接下来就要认识自我以及前进的方向。其中最重要的,必须磨砺自己,让自己具备打不败的信念和精神。

  我告诉我的学生,我不只教你如何成功,我的终极目标是教你如何“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精神和智慧。

 

 

 

相关链接

教育时评:孩子也可以批评家长
教育时评:教育若无情,国将如何?
教育时评:结合自身 坚持踏实做
教育时评:迫在眉睫的文明教育
教育时评——教育浪尖上的问题
教育时评:“90后”的担当
教育时评: 没有任何借口让你自暴自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徐永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