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教育时评:不避风头,“末日”也是好课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26 11:34

    海口网12月26日消息(记者 胡文娟)21日一早,宁波江北实验中学102班的屠同学家长特意打电话给陈小波老师,说孩子非常喜欢老师的“方舟船票”,还说22日早上一定要拥抱妈妈。(都市快报)

    12月21日已过,事实证明,玛雅人的末日理论是一个虚无的谣言,然而,社会上还是刮起了一阵强劲的“末日风”,这股风也刮进了校园里,不少老师、家长都听到学生们在议论“末日”,但又有多少人俯下身,静静地听听孩子们讲他们的“末日”心情,并适时给以末日教育?

    宁波的陈小波老师在“末日”当天给学生和家长们上了生动的一课,通过探讨孩子和家长的各种烦恼,从而教导学生要对家长懂得感恩,也希望家长能够多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他送给学生们每人一张“方舟船票”,这张“船票”的主题内容是“学会控制情绪”:当末日来临时,当各种烦恼困扰我们生活的时候,“船票”就在自己手里,那就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方能顺利度过人生的每一个“末日”。

    陈老师的教育方式很聪明,其重要一点在于抓住学生感兴趣的“世界末日”进行针对性教育,而不是对学生关注的热点置之不理。以前,我们说“孩子是一张白纸”,而如今,在网络、电视等电子科技弥漫我们的生活时,孩子已不再是一张白纸,他们通过各种渠道获得新知,这些信息有正确的,有错误的,老师和家长只有时常倾听孩子的心声,并从中把正能量通过一个个事例传递给学生,才不致于让孩子在海量信息中迷失自己的判断力。

 

 

相关链接

教育时评:我要教你“置之死地而后生”
教育时评:中学生别吸烟了
教育时评:孩子也可以批评家长
教育时评:教育若无情,国将如何?
教育时评:结合自身 坚持踏实做
教育时评:迫在眉睫的文明教育
教育时评:“90后”的担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胡文娟]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