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考试>中考>
广州中考体育考耐力跑 家长急为孩子找教练辅导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时间:2012-12-27 11:39:59

  付业兴 绘

  事件回放

  从2013年起,广州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从原来的200米短跑变为女生考800米、男生考1000米的耐力跑。有些家长为中考不栽在耐力跑上,开始找辅导机构为孩子“恶补”。

  ■本报记者 纪秀君

  耐力跑“登场”催热培训市场

  广州的欧教练手头有10多个学生,初三的不少,小学六年级的也有。“200米变成1000米后,来训练的男孩们刚开始练时都有恐惧感,后来慢慢就适应了。”随着来训练跑步的学生逐渐增多,欧教练发现,这些初三学生学习成绩都不错,是奔着体育拿满分而来。

  耐力跑比短跑强度大,体力恢复时间长,欧教练通常先让学生们做半小时热身,跑步后适当休息一段时间,但他发现陪同的家长们很着急,想尽量利用这两个钟头,一味要求加大强度和密度,尽快提高成绩,这让他很苦恼,经常向家长们解释,耐力跑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去“恶补”。

  家长刘女士的孩子在广州一所重点中学读书,最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10天耐力跑训练,刘女士觉得孩子很辛苦,当听说有个“魔鬼教练”,把孩子练得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就没让孩子参加。“一上来就先跑6圈,这个强度不是每个孩子都能适应的,可能得不偿失。”她说。

  一些家长为何热衷给孩子恶补跑步?孩子今年参加过中考的王先生,也曾经为儿子如何应对跑步测试而伤透脑筋。“我们也是被逼无奈啊!差一分可能就进不了重点高中,家长们只能分分必争。”王先生说,“孩子功课忙,不太喜欢运动,体育成绩一般。不训练哪行啊!”王先生不仅找了体育专业大学生给孩子补习,还托关系找到一位体育老师对孩子加强训练。

  2013年广州中考体育新方案的变化,让一些家长心里没了底,于是花钱给孩子恶补体育成了很多人无奈的选择,也催热了培训市场。实际上,耐力跑测试在很多城市早已实行多年。一项对全国30多个省会城市、直辖市的汇总统计显示,其中21个将耐力跑纳入了必考项目。

  拿北京来说,中考体育耐力跑是必考项目,应运而生的体育培训市场也早已热了起来。一家中考体育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在多所高校都有培训场地,3—5人一个班,每期价格为1000元10次,一对一培训,价格为1800元10次。

  新方案意在扭转学生体质下降局面

  记者发现,广州2013年中考体育考试新方案,并不只是调整跑步测试,还首次将体质健康水平作为学生体育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指标;首次将体育课成绩、体育运动技能掌握情况等作为重要评价内容。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学生体质健康部分项目成绩持续下降,学生运动技能掌握情况整体不够理想。第六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查显示,全国学生耐力素质出现好转,但广州市反而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说:“耐力素质是体质健康里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本就有耐力跑项目,相关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耐力跑比不算有氧运动的短跑更适合青少年身体发展需要。”

  据介绍,在新方案公开征求意见之前,广州市已把耐力跑纳入教研工作,发现学校进行耐力跑训练一学期后,学生运动后恢复能力提高、运动持续时间延长,身体不适情况减少了。

  对于一些家长请家教给孩子恶补耐力跑,吴强觉得可以理解却完全没必要。他说:“学生在校完成体育课及课外训练要求,基本就够了。希望家长能理解,新方案的指导思想是,让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和体育、艺术2+1项目能够落地,而不是搞应试体育。”

  督促学校上好每一节体育课

  “有些家长给孩子恶补耐力跑,我觉得是他们对体育考试的意义有误解。”在广州市增城二中校长叶辉明看来,新方案更多的是督促学校加强培育学生身体素质,端正办学态度,而不是注重分数。

  过去,增城二中也曾为应对中考体育,讲质量评分数,花很大精力训练体育项目,最后平均分是提高了一两分,但叶辉明发现,花大成本抓分数,偏离了体育本身的意义。“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加强体育课教学质量,抓好每一节体育课。对15%需要‘补短’的学生,给予专门训练。”叶辉明说,学生基本素质过关就行了。如果家长们能理解体育的核心意义,就不会那么着急上火了。

  “体育考试是基本能力考试,不应像文化课那样追求高分。这就要求在考试设计上转换思路,设置一个基本标准,使得大部分学生经过一定努力都能达到满分或高分。”中国教科院体卫艺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键说,近年来,学生体质健康下降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家长对孩子体能状况负有更大责任,父母应该对孩子高热量饮食进行适当控制,并保证一周陪孩子进行一两次锻炼。如果能在家里设置小型锻炼器械,经常运动起来,对孩子耐力的提高也是有效的。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中国体育富豪榜郑智第九 恒大八将领衔足坛(图)
向挤占体育课时说“不” 体质健康测试明年铺开
海南省体育舞蹈锦标赛海口开赛 30支队参赛
祝贺“2012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隆重开幕(组图)
2012韩国最佳体育明星出炉 孙妍在压朴泰桓当选
2012全国体育博览会海口开幕 设置8大主题展区
学校体育意外伤害猛于虎 运动条件保障应被立法
破解体育教育困境 官员建议用评价体系“倒逼”
体育是海南侨中的骄傲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