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2013年全国各省市“异地高考”方案将逐步出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2-12-30 14:27

 

全国各省市“异地高考”方案:

 

海南“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分高中低三个门槛

 

     备受社会关注的海南省“异地高考”实施方案《试行》正式向社会公布。海南根据自身教育水平和现状,设定的准入门槛分高、中、低三个台阶。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

“3个6”(即6年学籍、6年居住、6年社保 不限报)

方案规定,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并连续居住满6年,本人初一到高三年级在海南省学校有学籍并连续在海南就读6年,同时在海南普通高中学校毕业,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并按规定参加海南从业人员各项社会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从业人员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两项社会保险)满6年,可在海南报名参加高考,不受报考批次的限制。

“3个3”(即3年学籍、3年居住、3年社保,限报本科第三批及高职专科学校)

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含租赁)并连续居住3年以上(含3年)不满6年,本人初中阶段在海南省学校就读并毕业 【详细

 

 

海南异地高考政策解读:降门槛体现公正公平

 

海南省“异地高考”政策的出台,备受各方关注。记者针对读者关心的问题,对刚刚出台的异地高考政策的相关条款进行了解读。

门槛高低有别

海南省本次的“异地高考”方案,报考门槛有高、中、低三个台阶。

只要务工人员和随迁子女符合第三条“3个有”的规定,随迁子女就可以在海南省报名参加高考,取得在海南省报考省内高职高专学校的资格。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一规定门槛较低,可以使绝大多数外省籍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能够在海南省取得参加高考的资格,并且可以在海南省就读高职高专学校,体现了海南省对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人文关怀。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设置不同门槛的目的,主要是让那些真正长期在海南居住、生活【详细

  

 

海南“异地高考”方案完成 本地居民担忧“高考移民”

 

    随着大量城市流动人口和进城务工农民工在异地工作时间的推移,他们的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问题日益迫切,社会称之为“异地高考”。

    据了解,子女拥有海南户口,但其监护人没有海南户口的,这类考生可以在海南参加中考,但在高考时只能报三本及高职专科学校。许海的父亲许先生认为,虽然自己是生意人,但是每月也都正常缴纳个人所得税以及社保,孩子也是合法落户。因此,他希望海南省实施的“异地高考”政策可以放宽考生父母的户籍。【详细

 

  

30省份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西部五省区限户籍

 

      除西藏没有明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办法”(下称“异地高考”),其余30省(区、市)不同程度地公布了方案。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件要求,各省份“原则上2012年年底”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记者对比发现,有些省提出了对考生或父母的户籍限制。其中包括云南、甘肃、宁夏、内蒙古、新疆等地,多集中于西部地区。

  沪皖曾公开征求意见

  2012年11月21日,安徽省教育厅公布《安徽省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6天,2012年12月31日,由安徽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正式文件里,将此文件更名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暂行意见》【详细

 

  

 

海南“异地高考”政策月底出台防堵高考移民门槛不变

 

    打算于2013年在海南参加“异地高考”的外省户籍考生要失望了:海南省教育厅19日发布了《2013年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实施办法》,对于考生户籍的要求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海南省不受理本省考生在外省或省外考生在海南省借考的申请。记者海南从省考试局了解到,经过深入调研而形成的海南版“异地高考”方案将于本月底出台。

    报名条件

    2013年高考报名条件门槛不变 有户籍但不符条件者依然受限

    2013年海南省防堵高考移民的政策没有变化。具体报名条件如下:

    1.符合下列(1)、(2)、(3)项规定,同时符合(4)、(5)、(6)、(7)项规定之一的人员,可以在海南省报名且不受报考批次的限制。【详细

 

 

黑龙江异地高考难落实 称将逐步为外地生注册学籍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闻纵横》关注了黑龙江佳木斯高中生明月希望在本地高考,却因为是外地户籍而担心落不下学籍,进而无法报名高考的烦心事儿。

    报道的主人公明月是那些在异地上学却无法就地高考的众多学生一个缩影。在全国多地已经出炉的"异地高考"方案中,政策不尽相同。而作为全国第一个明确"异地高考"具体门槛的省份,外地户籍考生需要本地学籍才能报名,可本地学籍却需要本地户籍才能加入,学籍又成了另一个隐形门槛。

    报道播出后,黑龙江佳木斯市教育行政部门立即与中国之声取得联系,表示将逐步推进政策,为外地学生进行学籍注册。

    有关负责人:学籍,明年三月份注册的时候,她这个肯定不成问题。【详细

 

 

北京公布异地高考过渡方案

   北京市今天公布了异地高考过渡方案,明年起,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满3年、子女有学籍且已连续初中三年,可参加中职考试录取;后年起,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满6年、子女有学籍、且连续高中三年,可参加高职考试录取,毕业后可参加升本考试录取。

【北京市“异地高考”方案公布】北京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1、根据北京市进城务工人员管理制度确定家长资格条件。2、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办法争取2013年出台,将与“管理制度”挂钩。北京市进城务工人员管理制度尚未出台。明年起按过渡方案执行【详细

 

 

上海异地高考方案引争议 舆论称“户籍歧视”

   

    上海或挂钩居住证:

  备受社会关注的“北上广”三地至今尚未拿出具体实施方案。

  不过,据《中国经营报》披露,上海市的异地高考方案已基本确定,近期将择日公布。据透露,上海方案挂钩居住证,持居住证A证的来沪务工人员,其子女可以按规定在沪参加中考、高考;持居住证C证的,则只能在沪参加中职自主招生考试。这一方案一公布即引争议,有舆论认为,上海方案将随迁子女按居住证等级分成三六九等,是另一种“户籍歧视”【详细

 

 

 

广东异地高考方案出炉 须通过积分入户

 

    2013年起,通过积分入户广东的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其随迁子女不受入户年限、就学年限等限制,可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并可与我省入户地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2014年起,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具有广东中职学校3年完整学籍的,可报名参加高等职业学院招收招生考试,可与广东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详细

  

 

2013年高考异地高考 北京广东两省出台具体方案

 

     日前,北京、广东等地陆续发布2013年高考报名通知,其中并未提及非户籍人员报考事项,异地高考政策明年能否顺利施行引发猜测。官方要求“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具体政策”,现在也只剩1个多月时间,各地政策能否在大限之内出台,成为关注的焦点。

  教育部日前公布的《201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260.97万人。为保障这部分人受教育的权利,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具体政策,福建、江苏、湖北等十几个省市随后表态将会在年底前制定具体措施【详细

 

 

 

 

相关链接:

 海南版“异地高考”方案正深入调研或月底出台
2013年海南高考10日起报名 异地高考政策明年实施
海南、上海等地“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海南“异地高考”政策月底出台防堵高考移民门槛不变
异地高考,慢不得也急不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综合]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