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时评>
“异地高考”迈出第一步就是进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时间:2012-12-31 11:45:37

  12月30日,距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方案“原则上应于2012年年底前出台”的“大限”只剩下一天的时间。

  就在很多人都以为北京、上海、广东三地方案或将“难产”之际,一天之内,三地方案陆续揭开面纱。而三地的方案中,尤以北京和上海的方案,关注度最高,争论、争议也最多。对于异地高考压力最大的京沪来说,这样的框架性方案能出台,其实也是一种值得肯定的进步。

  当然,人们有非议,不难理解,有落差,也在意料之内。

  首先,早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之初,就有专家提出,在教育部没有出台一揽子计划的情况下,没有进行充分的顶层设计的前提下,就让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细则,是否略显仓促?

  而且,正如教育领域很多热点、难点问题并不是教育自身的问题,而是社会发展与改革的难点在教育领域的折射一样,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也绝不是单一的教育改革,更是一项系统的社会管理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政策出台时,政策制定者一定不能只关注当下,而必须长远谋划,结合城市的人口、资源、环境的承载力,教育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结合就业、住房、人口、社保、学籍等多个问题统筹兼顾,共同考量。

  从这个角度看,北京、上海两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方案制定过程一定充满了“两难”的纠结,如果仓促设定门槛或者门槛设定过低,很可能会出现人口大量涌入,超出现有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同时带来对环境、交通等关乎城市平稳运行的一系列问题的挑战;如果门槛设置过高,就会引发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的质疑、不满,甚至产生对教育主管部门推进教育公平决心的质疑。

  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教育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如今困扰教育发展与改革的难题,都不是容易解决的小问题,很多都是与我们国家、社会发展的所处阶段有关。解决教育领域的难题,决不能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应该标本兼治,从深层次解决问题。需要教育资源供给能力的进一步提高,需要教育主管部门科学、完善的顶层设计,更需要教育部门同其他相关部门携手并肩,推进难点问题的逐步解决。

  改革路上的第一步就是进步。任何利益关系的调整都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异地高考今后能否推动,既有待于政策层面的持续发力,也期待社会舆论的积极策应。唯如此,改革的齿轮才能顺滑运转。

  下一步,仍是万众瞩目! (赵婀娜)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专家谈多地异地高考政策:未来稳定性还有待观察
浙江异地高考新政出台 需完整高中学习经历和学籍
专家称异地高考博弈应站在整体公平角度求解
近半数省份划定异地高考“门槛” 如何落实引关注
北京发异地高考方案 广东:2016年随迁子女可参加
上海异地高考方案引争议 舆论称“户籍歧视”
北京发异地高考方案 非京籍学生可考高职
海南、上海等地“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黑龙江异地高考难落实 称将逐步为外地生注册学籍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