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时评>
“用生命占座”的荒唐事何时休?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  时间:2013-02-17 15:26:05

  “湘大的同学们开始用生命占座了。”2月13日,有网友在微博上传了几张玻璃门被挤破的图片。当天凌晨两点左右,有不少学生在湘潭大学第一教学楼等候开门,当门打开时不少人一拥而上,几扇玻璃门被挤破,上演了“疯狂的考研占座”大戏。有同学称第一教学楼主要是用来自习的,“这里学习氛围好,而且不用每天来占位。春节占一次,可以管到考研。”春节提前来占座,几乎成了湘潭大学考研人的“传统节目”。(2月15日《潇湘晨报》)

  这不是第一次有大学生为占座挤破玻璃门。2012年3月20日清晨,济南一所高校的学生为争抢自习室座位,将图书馆玻璃门挤爆,数名学生倒地被碎玻璃划伤,所幸伤者无大碍。(2012年3月21日《齐鲁晚报》)而湖北大学、北京石油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都曾上演过同样的场景,因此而受伤者也不在少数。一些高校甚至每年开学都会上演一次挤门的事。

  抢座大学生的考研热情和学习积极性实在让人佩服,但一个人帮几个同学占位置,将书用透明胶牢牢地粘在桌子上,不让其他人入坐,一占就是几个月,显然有点霸道。教学楼是公共场所,教室里的座位不是私人领地,不能长期占为已有。离开教室就应该带走所有个人物品,除了留下背影和脚印,别把其他东西留下,更不该用书籍占座,影响他人自习。如果没有这些疯狂的“占座族”,也许高校的自习室不会如此紧张。

  如果抢座的学生能把半夜三更排队等开门和用书籍占座的精力与小聪明都用在学习上,也许是否到自习室备考已不重要,就算不能天天去教室自习,一样能考研成功。用生命占座既危险也很荒唐,小学生都知道排队要守秩序,大学生怎么连小学生都不如?一个自习座位真的如此重要,值得拿自己和周围人的生命安全去拼吗?连进入自习室的秩序都守不好,这样的大学生日后如何承担起建设国家的重任?考研大军在紧张备考的同时是不是也得抽空学一下文明排队的知识呢?

  “占而不坐”不仅浪费宝贵的教学资源,也有违公德,损害了其他同学的利益。学校不能对此听之任之,应该采取措施解决抢座占座问题,让有限的座位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更多学生服务。在一些学校行之有效的“反占座系统”或许能化解这一难题。学生在预约选座时,需持本人校园卡在触摸屏一体机上刷卡选座,选座时需要确定自习的时间段,在预约的时间内进馆自习。如果长时间无人刷卡入座,则已被预定的座位会重新进入派位系统。

  当然,“疯狂的考研占座”现象也不能都怪学生不守秩序、缺乏公德心,占座占得“走火入魔”,学校的自习座位太少,难以满足学生的需求才是主要原因。现在大学年年扩招,学生越来越多,但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的自习室却没有相应增加,自习座位“僧多粥少”,才会引发各种抢座与占座闹剧。高校别只顾着花钱重修大门,建豪华办公楼甚至在校内大建宾馆酒店,也该在自习室建设上多花点教育经费,让学生不用再为如何抢座而苦恼。

  在当前自习室不够用的情况下,高校不仅要努力改进管理,提高现有自习座位的利用率,也要及时开放会议室、报告厅、教室、讨论室等闲置场所,为学生的复习与备考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占座党”上演考研“圈地运动”
大三生“挤”进考研辅导班 为占座互扇耳光
男子开车5小时赴学校为考研儿子占座未果(图)
学生抢座挤破玻璃门 盘点占座十大怪招 (组图)
考研学生凌晨抢座挤破玻璃门 网友:用生命占座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