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职场招聘>
薪资无变化人难招 老板人品成关键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罗琴  时间:2013-02-19 11:22:07

2月18日,节后的成都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已挤满了务工者。刘陈平摄

  @华西都市报:

  求职者说:“炒老板鱿鱼的理由,是他为人处世差”

  招人方说:“今年薪酬福利没什么变化,我嗓子说哑了还没招到一个”

  人才市场负责人说:“尽管今年大部分岗位平均薪酬上涨200元左右,仍未对求职者构成足够吸引力。”

  昨日是春节大假后的首个周一,成都各大人才市场都蜂拥进了上千名求职者。记者在锦江区人才资源市场和宇辉人才资源市场看到,现场人气爆满但成功率较往年偏低,不少求职者处于观望状态。

  市场方表示,求职者更重视工作体面程度、能否得到尊重、以及能否长远发展,用人单位也要适应变化投求职者所好。

  求职之变

  老板人品成关键

  上午9时许,成都锦江区人才资源市场外,常年替求职者写求职信息的摊位前,只站了2个人。36岁的赵安财紧盯着摊主手中的笔,生怕写错。

  “专业:火锅师。10年以上管理、厨房经验。”拿着这张半米见方的求职信,赵安财大步向50米开外的市场走去。去年,赵安财还是一个拿着4千多元月薪的大厨,手下带着几个人,在郫县一家饭馆工作。几个月下来,赵安财萌生去意,年底果断离职。问起离职原因,他说是因为原老板“为人处世差”。

  今年春节刚过,他就从老家雅安来到成都,打算在找个“尊重”人的老板做事。他说,工资维持去年的水平就行,关键是老板“人要好”,这样子工作起来心里愉快,少拿几百块也没关系。

  招工之变

  薪资无变化人难招

  在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内,大屏幕上一直滚动显示着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信息。

  在展位前,一家招洗车工的公司前站了不少求职者。负责招聘的杨先生说,公司年后开新店,急着用人,头一次采取了进人才市场的方式,以往都是在门店贴招聘启事,或者发动员工推荐亲友。他头一天已经招了3个洗车工,昨日不到半小时又招了一个。

  杨先生说,和其他同行业比较,他们提供的工资普遍高了200元左右,另外还包吃住买保险,对求职者很有吸引力。

  而同一排展位的一家家政公司招聘负责人则皱着眉头抱怨,由于薪资福利没出“新花招”,她一上午嗓子都说哑了,都没招到一个人,想起还是有点心慌。

  市场观察留住90后不仅靠“高薪”还要靠温馨

  “目前市场存量岗位丰富,和求职者数量比接近1:1,但招工找工成功率低,说明求职者还处在观望期。”针对节后的求职情况,锦江区人才资源市场主任黄洁分析:“不得不说,新一代的农民工观念和父辈很不一样,”黄洁说,在同等薪酬的情况下,90后求职者会综合考虑工作环境、是否提供住宿和体面等因素。尽管今年大部分岗位平均薪酬上涨200元左右,仍未对求职者构成足够吸引力。

  目前,锦江区人才市场的求职成功率在35%左右,黄洁说这说明大部分人仍在观望期,求职者和用工方在互相博弈,到大年十五左右,双方求职用工需求更迫切时,局势才会明朗下来。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