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留学>
新西兰遣返旷课过多和有打黑工嫌疑留学生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作者:  时间:2013-02-25 09:30:51

  每年2月中下旬是新西兰学校新学期开始的日子,海外留学生也陆续返回新西兰继续学习。然而,今年一些中国留学生在返回新西兰时遭遇意想不到的一幕:新西兰移民局在该国主要航空港——奥克兰机场进行部署,对旷课过多和有“打黑工”嫌疑的留学生进行盘查和审问,并毫不留情地将多人直接遣返回出发国。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虽然以前也发生过外国留学生因出勤率过低遭警告的事,但由新西兰移民局委派专人在机场进行拦截、对“有嫌疑”者立即遣返还是第一次。目前,已有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多名外国学生被拒绝入境。

  最早爆出这一消息的是国内微博认证用户“新西兰皇家律师事务所”的汪尊君律师。汪律师在20日晚间发出微博称,“请紧急注意,新西兰移民局成立专案组在新西兰机场调查返纽(新西兰)念书的留学生,如果之前出勤率不够,或者学分没有通过,请务必与您的移民中介联系,或者与我们取得紧急联系!以免被拒绝入境”。

  据新西兰当地媒体报道,20日晚,有中国留学生在奥克兰机场入境时,被移民局官员单独盘问学习和出勤情况。盘问后,移民局官员认为该学生出勤和学习情况不佳,拒绝其入境,并要求他购买返程机票回国。汪律师对媒体表示,曾接到该学生的求助电话。

  23日中午,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当天早上入境新西兰时,看到一批学生模样的人在被检查护照后留下。之后,汪律师表示,这批学生在入境时被移民局官员盘查,并被要求接受进一步的录像盘问。还有在奥克兰机场工作的人士爆料称,由于出勤率或是成绩问题,已经有200名外国留学生在海关的黑名单里。不过,“200人黑名单”的说法尚未得到新西兰移民局证实。

  就此情况,《环球时报》记者24日对近期返回新西兰的中国留学生进行了解。在奥克兰大学攻读法律博士的张同学表示,他在2月中旬入境时的确接受了移民局的询问,回答了包括所在学校、所学专业和学习成绩等情况,不过,由于他的学习情况比较好,移民局没有为难他。

  新西兰当地最大的华人媒体“天维网”22日下午就严查留学生一事致电新西兰移民局,一名工作人员确认,移民局近期确实对返回新西兰的留学生加强了盘查。该工作人员介绍说,行动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关注对象是出勤率太低的学生。她解释说,如果一名学生长期无故缺课,其所在学校会搜集相关材料,汇总报送到移民局。根据这些资料,移民局手里已经掌握一份具体名单。一旦学生入境,移民局官员就会与其谈话,并且对方有可能会被遣返。

  移民局官员还表示,不会事先公布可能被遣返学生的相关情况。她表示,从收到学校递交材料之后到进行盘问之前,移民局都不会对当事人作任何预警或提醒。

  据了解,从2012年9月份开始,新西兰移民局展开了代号“美杜莎”的行动,重点打击对留学“黑工”的剥削行为。在行动中,已有4所私立学校被发现涉嫌触犯教育和移民法规,其学生的签证申请也一度被暂停。今年1月下旬,移民局表示,“美杜莎”行动还将继续进行。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由于新西兰物价较高,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很多外国学生选择以“勤工俭学”的方式来弥补经济上的缺口。但根据新西兰移民局的规定,留学签证大多要求每周只能有20小时打工时间,这使得许多留学生只能采取偷偷摸摸打“黑工”的方式来赚取必要的生活费。目前,新西兰的华人越来越多。据新西兰媒体估算,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的150万人口中,约有15万是具有新西兰永久居留权的华人。此外,还有大量持留学签证和签证到期“黑”下来的华人未被计算在内,预计华人总数可能近20万。

  从目前情况看,新西兰移民局的行动属于短期的突击行为,主要针对被移民局怀疑留学“目的不纯”的海外学生,而大多数表现良好和遵纪守法的留学生依然可以继续在新西兰完成学业。但此次行动也给很多在新西兰“混学历”和打“黑工”的留学生敲响了警钟。此外,一些打着“留学”名义招揽学生,把学生送到新西兰后就不管不问的中介公司也将面临被移民局取消营业资格的风险。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新加坡留学:专家教您如何选择专业
英国留学:考文垂大学海外学生年度学费明细
本科生留学政府给奖学金 苏州三校入选名额35个
新西兰批准学校监护低龄留学
申请数量增加 澳洲高教留学市场前景乐观
春节后留学热潮渐显 家长最关心汇率变化
留学安全问题凸显 外交部五建议助平安留学
中国留学生选择更多元化 小语种留学引力增强
留学后转移民 美加澳政策不一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