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旅游岛 |  房产 |  汽车 |  健康 |   |  教育 |  琼台人文 |  图片 |   |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教育时评>
整顿“奥数”,问责校长有用吗?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时间:2013-02-25 10:18:40

  继去年北京对“奥数”痛下措施整顿后,昨天,教育部召开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奥数”与入学挂钩的,要严肃追究校长责任。(2月22日《京华时报》)

  禁止“奥数”与入学挂钩我举双手赞成,但奥数禁了这么多年,留给人们的却是越来越狂热的奥数培训和选拔。

  奥数之所以禁而不止,根在择校。因为有择校就有选拔,而大家能想到的选拔依据无非有几种:要么进行统一测试,要么看小学成绩和获奖证书。现在没有统一测试,学校也不能再看证书,就给权力择校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奥数就像是学生与学校之间的一座桥,拆了桥,就能阻止这种双向选择了吗?没有“奥数”,还有各种名目的推优生、特长生、保送生,这些必然是另一种奥数。

  当然,家长们之所以为孩子择校,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当前变相的重点学校制度。“重点学校制度”导致区域内学校教育质量差距过大,从而造成家长不得不择校的倒逼机制。而与此同时,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逐渐模糊,少数重点学校出于自身利益提前“掐尖”,致使升学竞争不断提前,恶化了基础教育秩序,加剧了家长的集体恐慌。

  因此,笔者认为,教育部门在禁止奥数与入学挂钩,问责校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规范基础教育办学行为,调整和改革小升初政策,整顿和改变以钱择校、以权择校的方式,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规定,取消重点学校制度,切实缩小学校差距。这应该才是“禁奥”的治本之策。 

 

阅读此文的网友还看了:

中国官方再出重拳治理“奥数”
教育部:奥数挂钩入学将追责
“疯狂奥数”更名拓展班、尖子班、提高班仍在肆虐
奥数班热度不减 保送可加分家长后悔没让孩子学
北京小升初新政有望4月出台 奥数与升学坚决脱钩
10岁奥数神童写汉字左右颠倒 被诊断患学习障碍
各地校车安全细则集体“难产” 奥数阴题引吐槽无数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