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揠苗助长反伤苗 催熟教育要不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8-07 18:36

 

  

  海口网8月7日消息(记者 吴丹丹)暑假总是伴随着各种培训班的开班。其实并非只有暑假,学期间周末也会有培训班火热开班。为让孩子能有更好发展,家长们多会让孩子参加培训班。然而,急于求成的心理往往让家长走入“催熟教育”的误区,忽视孩子的学习承受能力而一味灌输,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揠苗助长的故事我们都听过,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家长们切忌再犯这样的错误。

   80后与00后的童年对比

  来自西安的80后小伙罗某说起自己的童年,总会回忆起山野的味道。“小时候一放学,就会和小伙伴们相约去爬树摘果子,光着脚丫子跑来跑去最有乐趣。”在学习方面,罗某也只是跟着学校的脚步走,从来没有上过培训班。看到现在随处可见的补习班、培训班,罗某感叹,现在的孩子们还是太累了。

  大学生吴某在做家教时认识的一名00后学生,才上六年级就非常忙碌。在正常学期时间里,吴某每周前往学生家辅导4次,每次3小时。此外,该学生还参加了周末的舞蹈、钢琴等兴趣班,每周六一大早,学生就要去上课,等到吴某晚上开始家教时,学生已经累得昏昏欲睡了。“几乎每次去家教时,我的学生都很疲劳,看了也替她心疼。”吴某说。

  虽说时代在发展,生活及学习方式都已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当本应美好的童年被压榨得毫无喘息之时,我们也该反思这其中的种种因素。

  极端催熟不受待见

  暑假未到,绘画、舞蹈、写作等名目多样的培训班招牌就让人眼花缭乱。许多家长都让孩子报几个培训班,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他们说,与其让孩子在家里玩电脑游戏,不如出来多学点东西。

  尽管有江苏省徐女士花12万元为自己5岁半的儿子报了17个培训班这样的事例存在,在海口,如此极端“催熟”孩子的事件尚未遇见。在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前来报名的多为学龄儿童,记者遇到的许多家长都在征求孩子意见后才选择一至两个培训班。

  “我并不要求我的孩子成为全才。”一位李姓家长说,“只要结合孩子兴趣,培养出一个特长就好了。至于学习方面,我相信学校的教育,同时我也相信我自己能把孩子辅导好。”他还考虑让孩子参加一些与体育相关的培训班,如跆拳道、武术等等,在他看来,孩子的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是否应该让孩子疯狂上培训班被“催熟”?许多市民持否定态度。市民潘先生说,不愿意让孩子太辛苦,童年本该天真无邪,而不是赶着去上一个又一个培训班,更何况很多培训班质量无法保证,若将金钱时间全部耗费在培训班上则是得不偿失。

 

 

相关链接:

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决赛在海口举行
学生课业负担越减越重 困局根源在于应试教育
海南教育厅提醒:别在网吧登录学籍管理系统
海南教育行业从业人员最多 已达12.4万人
五部门治教育乱收费 禁靠择校、补课等敛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