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用童话诠释爱和友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8-07 18:38

  吴帆

  威尔伯是被小姑娘弗恩救下的一只猪,弗恩喂了它出生后的一段时日,就被带到舅舅朱克曼先生家的农场。在农场的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动物,其中有絮叨的鹅、自私的老鼠和固执的绵羊,一只名叫夏洛的蜘蛛和威尔伯建立了最真挚的友谊。

  然而,一个消息打破了这种平静生活,谷仓里最老的那只羊告诉威尔伯,到了圣诞节,它就要给杀掉做熏肉火腿。这个消息像晴天霹雳,让威尔伯号啕大哭,悲痛欲绝。它不想死。

  这时候,看似渺小的夏洛轻轻地对它说,你不会死,我救你。夏洛用自己的丝在猪栏上先后织出了“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等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上文字,让朱克曼先生全家和全村、全镇的人开始慢慢了解这只猪,威尔伯也因此很快变得有名望起来。最后,“谦卑”的威尔伯在集市的农业博览会大赛中赢得了特别奖,保住了性命,从此可以无忧地生活下去。可是,夏洛却因心力衰竭而死去了。

  我说的是《夏洛的网》,一本精彩的书,一个关于爱和友谊的童话。

  《夏洛的网》是美国著名散文家E.B.怀特的儿童文学作品,初版于1952年,至今已被译成20多种文字,发行量突破了五百万册,位居“美国十佳儿童文学名著”之首。《夏洛的网》后来不止一次被改编拍成电影,在我国知道这本书的人不算太多,但喜欢的人却不少。

  这实在是一本好书,60年来一直深受世界各国小读者的欢迎。曾经有人说:“世界上的人分成两类,一类是读过《夏洛的网》的人,另一类是没有读过《夏洛的网》的”。《夏洛的网》是我去年从当当网购来的,2010年3月上海译文出版社第八次印刷。书不厚,只有148页,一个晚上就读完了,读的过程还流了两次眼泪。现在有时候半夜里醒来,摸摸胸口看心还在跳就会很高兴,因为活着就意味着还能再把《夏洛的网》读一遍,而读《夏洛的网》就意味着还活着。

  在作者笔下,这本书不只是一个童话,而是一部关于生命和死亡的最严肃不过的杰作。爱与被爱,记忆与遗忘,虚伪与真实,友谊与孤独,痛楚与欢愉,卑鄙与崇高,还有生活的态度及意义……

  是的,夏洛是因为拯救威尔伯而死的,但在死之前,除了实现自己对朋友的承诺以外,它还完成了一件最重要的作品,产下一个密闭的囊袋,里面安安稳稳地装着它的514个未出世的儿女。威尔伯想尽办法把囊袋带回农场,第二年春天,小夏洛们一个个地破囊而出,乘风而去,但还是有三只小蜘蛛愿意留下来陪伴威尔伯,继续他们的母亲和威尔伯的友谊。怀特1899年生于美国纽约州芒特弗农市,1921年毕业于康奈尔大学。从二十年代开始,他就为《纽约客》杂志撰写专栏散文,后来兴之所至,又写起了儿童文学作品,成了一位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他的这部《夏洛的网》和散文一样,写得朴素、明晰、隽永。这也正是怀特的生活风格。他迷恋简单素朴的农村生活,他的一生有很大一部分光阴是在乡间度过。怀特是养猪好手,《夏洛的网》写的很大一部分就是他自己的生活。

  《夏洛的网》故事生动,情节有趣,充满悬念,深入浅出地讲了些很有意义的哲理。尤其叫人感动的,是夏洛和威尔伯诀别时说的话:“生命到底是什么呀?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辈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正因为这个缘故,这本书也受到许多成人读者的喜爱。

 

 

相关链接:

教育时评:父母先要管好自己
教育时评:还孩子一个快乐轻松的暑假
教育时评“孝”字当先
教育时评:敢问教育路在何方?
教育时评:大学生作弊 伤了谁的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吴帆]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